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布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階段性工作成果

2020年01月0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6日電  (記者姜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會同15家中央國家機關堅持開門搞整治,第一時間公布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受理群眾監督舉報和反映問題方式,各整治項目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7.21萬件。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9.80萬起,處理13.01萬人,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本級紀委監委名義公開曝光87批359起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典型案例。通過集中攻堅,有效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專項整治取得階段性工作成果。

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推動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人數減少26.7萬,新建46個鄉鎮衛生院、1022個村衛生室,為666個鄉鎮衛生院、6892個村衛生室配備合格醫生。全國新增符合政策參加醫保貧困人口82.4萬人,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任務已開工132萬戶、竣工127萬戶,解決65.3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堅決糾正貧困縣脫貧摘帽后工作鬆勁懈怠問題,436個脫貧摘帽縣將返貧人口542人、新發生貧困人口1.84萬人納入幫扶。

聚焦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解決一批侵害群眾利益問題。查處食品生產經營行政處罰案件8.6萬件,查處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2.95萬起,查處保健食品虛假宣傳和違規銷售等問題8287起,銷毀問題食品、農產品和假劣農藥獸藥3970噸﹔偵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9775起,搗毀“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5669個,打掉犯罪團伙223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7萬人﹔42.4萬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落實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排查出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膳食補助、寄宿生生活補助截留克扣、虛報冒領、管理不規范等問題243個,涉及金額3.09億元,已整改問題224個。將10種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主要病種納入救治管理和保障體系以來,全國已有2.02萬例患兒受益,平均住院費用較以前下降5.69%,其中自付費用下降10.89%。查處欺詐騙保定點醫療機構15.4萬家,追回醫保基金及違約金59.7億元。解決群眾身邊的垃圾、揚塵、異味、噪聲等環境問題8163件,解決污水直排和水體黑臭問題1534件,解決涉及大氣污染、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等問題4616件,整改毀林毀草、圍湖佔湖、礦山開發等生態破壞問題1044件,清理整治河湖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問題1931件。

聚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問題,著力維護群眾切身利益。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將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104.9萬戶、175.6萬人新納入低保。整治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排查住房租賃中介機構10.7萬家,查處違法違規住房租賃中介機構1.01萬家。恢復正常農村供水工程1628處,受益群眾120.9萬人﹔治理農村電力線路通道隱患443.7萬處,綜合治理低電壓台區5.6萬個,受益群眾2158萬戶﹔推進農村“煤改氣”氣源保障和天然氣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重點工程實施,查擺氣源保障方面問題83個,已解決73個﹔新解決3218個行政村4G網絡覆蓋問題,新部署2.25萬個4G基站建設任務﹔完成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裡程約7.8萬公裡,解決約1.9萬個村庄出行不便問題。

聚焦統計造假問題,推動解決統計數據失真失實問題。針對企業虛報和瞞報統計數據,地方政府和部門編造及打捆上報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編造虛假統計數據並代填代報、指令企業報送虛假統計數據、參與篡改統計資料等行為,加大統計執法檢查力度,集中查處了一批統計領域數字造假突出問題,755名責任人員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等處理,認定44家違法企業為統計嚴重失信企業並實施聯合懲戒,公開曝光了8起重大典型統計造假案件。利用近年來查處的統計造假典型案件,督促有關地方開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健全完善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體制機制。

堅持把“當下改”與“長久治”結合起來,形成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印發《關於加強統計領域數字造假問題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通知》。國務院扶貧辦出台《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評價辦法》《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成效評價辦法》,確保幫扶力度不減,提高脫貧質量。市場監管總局推動出台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會同教育部建立“互聯網+明廚亮灶”智慧監管機制﹔農業農村部印發《全國試行食用農產品合格証制度實施方案》﹔公安部健全完善食品及農產品質量安全行刑銜接機制,行政部門向公安機關移送案件和移交線索佔全部案件線索來源的比例較專項整治前翻了一番。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整頓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秩序的意見》。交通運輸部推動出台《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的意見》,解決“四好農村路”工作中管好、護好的短板問題。國家統計局出台《關於省級統計機構統計信息發布工作的規定(試行)》。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人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在路上,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隻有進行時。紀檢監察機關在守護黨的初心使命中發揮著重要而獨特的作用,在維護人民群眾利益上肩負重要職責和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已有成果的基礎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以貫之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方針要求,堅決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人強調,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立足職能職責,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會同專項整治各參與單位繼續鞏固和深化專項整治成果,堅持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糾正什麼,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以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7日 04 版)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