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 提升服務保障質量水平——全國人大機關主題教育整改落實情況“回頭看”綜述

2020年01月07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全國人大機關查找出8方面29項問題,提出158項整改措施,集中精力整改落實,取得了初步成效。2019年9月以來,全國人大機關嚴格責任、狠抓落實,深入推進問題整改,進一步鞏固和深化了專項整治成果。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的《關於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的通知》要求,全國人大機關深入開展自查,結合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深入分析研判、持續深化整改。

“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取得的成果,必須在整改落實上下更大功夫。”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機關黨組書記楊振武指出,“我們要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對照問題清單,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一項一項抓整改,一項一項‘回頭看’,按時向黨中央報告整改落實情況。”

融會貫通 學以致用 落到實處

全國人大機關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破解難題、推動工作的“金鑰匙”,堅持系統學、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在融會貫通和學以致用上下功夫。

2019年,全國人大機關共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批示精神18件次、中央有關文件18件次、中央有關會議精神20次。除了適應履職需要統籌安排機關黨組集體學習,還建立理論學習長效機制,落實有關深化理論學習的新要求,修改完善機關黨組織集體學習和黨建活動制度。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閉幕后,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召開專題會議深入學習研討全會精神,以機關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的形式開展專題輔導報告,全國人大機關局處級以上干部共1200余人次參加輔導學習。此外,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緊密結合人大特點制定工作方案,統籌謀劃2019年至2021年機關黨員集中培訓和輔導交流工作,對持續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出系列部署。2019年12月已舉辦第1期輪訓班,計劃今年6月前再辦2期,實現黨員干部全覆蓋。

同時,全國人大機關對標黨中央對新時代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發揮參謀助手和服務保障作用,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長春長生疫苗案件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推動有關方面半年內完成法律草案起草工作,一年內審議通過疫苗管理法。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基層立法聯系點后,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認真總結實踐經驗,研究進一步擴大聯系點數量、豐富聯系形式。

——2019年,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建立發言人制度,就美國國會通過涉港議案、美議員涉港錯誤言論等關系國家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及時發聲。

夯實基層基礎 加強建章立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為進一步提高黨內政治生活質量,全國人大機關認真總結主題教育期間機關30個直屬黨組織、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機關黨委下設11個黨支部專題民主生活會的成效和不足,從加強組織實施、壓實領導責任、提高批評與自我批評質量、細化整改措施、發揮督導組作用等5個方面提出改進措施。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全方位開展黨支部建設狀況評估,推薦5個黨組織作為試點單位,總結提煉39個特色支部工作法,並轉化成支部工作制度機制。

針對“干事創業精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就提高機關效能、鼓勵干部擔當作為提出明確要求,大力倡導“日清日結”“馬上就辦”的工作作風,推動機關干部持續轉變作風,體現新作為、展現新形象。

為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文山會海”,全國人大機關嚴格執行文件報批、復核制度,各單位在每季度前3日內報送上季度文件會議情況。2019年約精簡文件64%、會議32%。

在完善機關黨建制度體系方面,全國人大機關堅持加強頂層設計,先后制定機關加強政治建設的實施意見、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和學習研究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的五年規劃、機關內部巡視工作的五年規劃,全面梳理機關現行黨建制度,同步抓緊廢、改、立工作。經統計,2019年機關各單位制定、修改制度211項,其中主題教育期間完成144項。目前正在抓緊修訂機關黨組工作規則、機關加強作風建設的七項制度等,著手制定改進和加強服務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的工作制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責任清單等。

在加強制度體系建設的同時,全國人大機關還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理機制、領導干部插手干預重大事項記錄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執行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和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領導干部選拔任用、獎勵懲處的重要依據。

讓憲法精神活起來,走到人民群眾身邊。在2019年12月4日第六個國家憲法日當天,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憲法室、國家法室黨支部和人民大會堂管理局黨委組織年輕黨員面向人民大會堂參觀群眾開展憲法志願講解活動。6名年輕黨員結合參與憲法修改的親身經歷,通過現場講解、播放憲法宣傳視頻,帶領參觀群眾回顧黨團結帶領人民制定和修改完善憲法的歷程,深入淺出地向參觀群眾宣傳憲法、解讀憲法、闡釋憲法。

做好服務保障 當好參謀助手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帶領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做好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服務工作。資源稅法、密碼法、社區矯正法等法律相繼出台,高等教育法、就業促進法等法律的執法檢查工作漸次開展。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全國人大機關不斷加強和改進立法服務工作,2019年以來共邀請64人次代表參加調研、起草、論証、審議、評估等相關立法活動﹔改進法律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的方式,對37部法律草案公開征求意見,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收到48.6萬條公眾意見﹔加強立法對社會關切的回應,民法典侵權責任編草案中的“高空拋物”問題、藥品管理法修訂過程中的“我不是藥神”等社會熱點問題均得到立法機關的積極回應。在執法檢查中進一步完善執法檢查方式,加大暗訪抽查力度,擴大法律知識問卷調查覆蓋面,深入查找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行業的突出問題﹔在執法檢查中首次引入第三方評估,為執法檢查提供技術支持和專業參考。

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方面,全國人大機關積極做好全國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聯系代表的服務工作,推動高質量辦理代表議案建議。2019年共舉辦代表履職學習班1期,專題學習班5期,少數民族代表學習班1期,近1900人次參加培訓。此外,積極督促各地組織代表進“家”“站”參加活動、聯系群眾,更好發揮代表的橋梁紐帶作用。(本報記者 劉華東)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