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江南大學: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0年01月07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當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國高校中深入開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高校黨委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促進新時代高校高質量發展。

堅定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補足精神之“鈣”

高校是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高地,處於社會思想文化和意識形態領域的前沿,要始終堅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首要任務,補足精神之“鈣”,筑牢信仰之基。

江南大學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主題教育要求,以“三學機制”強化思想引領。一是加強領學。校院兩級黨委中心組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建立領導干部全員上黨課領學機制,結合分管工作定期為師生講黨課和思想政治理論課,強化“頭雁效應”。二是推動督學。著眼於理論武裝和思想引領,持續推進校領導、“兩委”委員等深入基層黨支部巡聽旁聽督學,強化引領與督導,推動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三是創新導學。充分發揮思政課主渠道作用,創設“問題導向+專題協同+智能課堂”三位一體的思政課“啟拓(QITO)教學”模式,構建“四年不斷線,年年有亮點,全過程立德樹人”的實踐教學體系。打通“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打造校園思政文化品牌欄目《寶哥說》,優化價值引領。打通“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280余名教授共同打造的“新生研討課”,已成為強化價值引領的思政第一課。

強化政治領導,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徹到學校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在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扎根中國大地努力建設社會主義大學,必須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江南大學黨委始終牢牢把握黨對學校工作的領導權,完善“三項制度”,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徹到學校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強化立德樹人價值引領,將其貫穿人才培養方案制定全過程、融入一流學科專業建設。切實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落實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細化重點任務清單68項,構建《黨建與思政工作考核體系》,著力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落實意識形態責任制,完善工作體系和運行機制,以網絡意識形態工作為重點,實施月度排查、季度研判、年度督查。

提高政治能力,堅守責任擔當,鍛造“高強本領”

高校的領導干部更要守住本心,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在立德樹人中提高政治能力。江南大學黨委突出政治標准,強化政治擔當,切實增強各級黨組織政治功能。深度聚焦影響和制約學校改革發展的難點問題和瓶頸問題,圍繞“立德樹人”“揚長補短”“引優培強”“一體兩翼”四大發展戰略的具體推進,做到“切口小、發力准、效果好”,把問題整改與推動學校黨的政治建設緊密結合,把“軟指標”變成“硬約束”,實現黨的工作與業務工作同頻共振。共梳理需整改項目229項,其中涉及師生身邊急難愁盼項目112項,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淨化政治生態,涵養政治文化,踐行“四種形態”。江南大學黨委堅持走內涵發展道路,加強政治文化建設,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實施“四項舉措”,一是壓緊壓實,“兩個責任”落實初見成效﹔二是先行先試,校內巡察實現全覆蓋﹔三是入腦入心,經常性紀律教育體系逐步形成﹔四是抓早抓小,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認真踐行。當前,江南大學黨委正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扎實推動黨的政治建設再上新台階,讓“初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敢於擔當的勇氣大力推進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

(作者:朱慶葆,系江南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