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電子科技大學:深學精研 細照實改

2020年01月07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電子科技大學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聚焦主題主線,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統籌推進,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在深學、精研、細照、實改上下功夫,有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心走實,不斷開創學校事業發展新局面。

在“深學”上下功夫,夯實思想根基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推進學思踐悟,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堅持原原本本深入學。突出抓好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這一基礎環節,組織暑期讀書班、專家輔導報告、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常委會集體學習等18次,認真學習研讀《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等書目,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

堅持集中研討深入學。學校黨委領導班子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聯系工作實際,圍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建強基層黨組織”“立德樹人守初心,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科技報國擔使命,奮力建設‘雙一流’”等三個專題開展集中研討,做到有的放矢。

堅持結對聯動深入學。學校領導與馬克思主義學院全體教師結對,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與所有學院結對,建立“校領導+馬院教師+學院黨委”聯動模式,組織理論宣講團、成電故事講師團、優秀輔導員講師團深入師生宣講92次,覆蓋了2.1萬余人次,推動學習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堅持融會貫通深入學。組織黨員師生聆聽“黃大年團隊”、“英雄試飛員”李中華、“時代楷模”其美多吉來校作的先進事跡報告,“愛國情 奮斗者”“美麗成電”等欄目報道優秀成電人30余位,汲取榜樣的力量﹔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舉行升旗儀式、組織“我和我的祖國”主題黨日活動、開展“青春告白祖國”“奮斗的我,最美的國”主題宣傳教育等,砥礪強國興邦之志,弘揚愛國奮斗之情。

在“精研”上下功夫,直奔重點難題

在主題教育中,學校黨委認真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通過走一線、跑基層,真找問題、找真問題,依靠師生、服務師生的意識進一步牢固。

堅持問題導向,充分論証,聚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干部隊伍建設、精准思政改革、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等重點方面,研究確定調研題目,制定詳細的實施計劃。

直扑一線調研,校院兩級領導班子成員採用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問卷調查、實地走訪等方式,到各院系所中心、師生黨支部、科研團隊、學生社團等進行交流,赴地方政府、兄弟高校、校外合作單位、對口扶貧點等開展調研,深入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加強綜合研究,提出科學合理、切實管用的工作思路和落實措施。

促進成果轉化,在學習調研的基礎上,全校共形成調研報告291篇,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42場,領導干部講專題黨課239次,各黨支部書記講專題課或報告個人學習體會,通過成果調研,大家進一步統一了思想認識、理清了工作思路、形成了工作共識、凝聚了發展合力。

在“細照”上下功夫,找准短板根源

學校黨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斷深化學習教育和調查研究中,把問題找准查實、把根源剖深析透。

對標細照、深入查擺。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採取個別訪談、召開座談會、發放征求意見表、設立意見箱等方式,校院兩級領導班子和成員認真查擺個人存在的不足和班子存在的差距,共檢視出問題1374個。

一體檢視、深挖根源。在查擺問題的基礎上,校院兩級領導班子同時結合巡視巡察指出的問題、本單位改革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師生集中反映的意見建議,進行深入的檢視剖析,明確努力方向。領導干部著重從主觀上、思想上進行了原因剖析,深挖思想根源,著力解決思想根子問題。召開對照黨章黨規找差距專題會議,緊扣“18個是否”逐一對照檢查,列出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自覺做黨章黨規的模范遵守者和堅定捍衛者。

在“實改”上下功夫,強化靶向整改

學校黨委把“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把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作為衡量標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責任擔當抓好整改落實,努力提高廣大師生員工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為學校事業發展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聚焦專項整治抓整改。按中央統一部署,制定專項整治工作方案,著力整頓軟弱渙散黨支部,重點解決教師黨支部作用發揮不充分、黨員教育管理寬鬆軟的難題,已經細化專項整治措施90項,整改落實了48項。

聚焦事業發展抓整改。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組織召開全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設工作會議,出台專項建設方案,勇擔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政治責任﹔積極布局並推進集成電路、5G/6G通信、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領域的創新平台建設,籌建校地合作高水平研究院,踐行“四個服務”的時代使命。

聚焦師生關切抓整改。對加快建設高水平幼兒園、啟動教職工等級晉升、啟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一站式服務大廳、建設離退休健康關護中心、改造老校區校園環境、修繕學生宿舍等400余個問題立整立改。其余均明確了整改時限和責任人,緊盯不放,一抓到底。通過真抓真改,廣大師生員工切實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變化。

通過開展主題教育,學校各級黨員領導干部理論學習之“基”進一步夯實,思想政治之“魂”進一步筑牢,干事創業之“能”進一步增強,為民服務之“心”進一步堅定,清正廉潔之“弦”進一步繃緊。

電子科技大學將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堅決把初心使命變成銳意進取的精神動力和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以釘釘子的精神和奮發有為的姿態,不斷推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電子科技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