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精心打造“核特色”和“醫品牌”兩張名片——南華大學扎實推進主題教育

2020年01月07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點燃心中的那團火”“兩彈一星”精神和核工業精神宣講報告會在南華大學舉辦,一個個鏗鏘有力的名字,一段段動人的故事深深感染著廣大師生。宣講報告會結束后,南華大學合唱團飽含深情地唱響了《祖國不會忘記》,表達了對中國核工業奠基人的深切敬意,抒發了核鑄強國的自豪情懷。

南華大學自2019年9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設高水平教學研究型大學為目標,聚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扎實提高育人能力、育才能力,強化育人育德主線。

聚人才縮短板 努力實現人才強校

“盡管學校整體科研水平仍有不足,但是校領導的熱情令我感動,我將立即投入工作,爭取新的科研高地。”在高層次人才座談會上發言的是曾為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深首席研究員的容益康。僅一個多月,南華大學就全職引進5名高層次人才,與20多位長江學者、國家杰出青年等高層次人才達成引進意向。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舉辦人才隊伍建設和學科建設研討會20余場,對建設高水平大學和相對薄弱的學科之間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缺乏高層次人才等,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和思考。

“我們在資金投入以及人才服務等方面給予引進人才最大的支持,最大限度激發人才的活力。”南華大學人力資源處副處長袁中華說,“拿人才團隊的組建來講,科研人員完全由引進人才自由選擇。”

據悉,學校專門成立了人才服務中心。無論是科研儀器配置、助手選拔還是過渡性住房都可以直接與人才服務中心對接,最大限度地簡化手續流程,提升服務質量。

在南華大學誠請高層次人才加盟意向書上,有校長和黨委書記的電子郵箱。“高層次人才簡歷直接發到校長和黨委書記郵箱,校領導親自挂帥人才工作。”袁中華說。

在大力引才的過程中,學校聚焦優勢資源,利用自身特點打造“核特色”和“醫品牌”兩張名片,推進特色學科一流學科建設﹔制定醫教研協同改革方案,加快醫教研協同發展,發展衡陽醫學院﹔同時選優配強附屬長沙中心醫院領導班子,制定醫院“騰飛工程”實施方案,努力實現人才強校。

創新課堂形式 堅定理想信念

近日,由南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老師指導,學生創作的微電影《大山裡的思政課》,獲教育部主辦的第三屆“我心中的思政課”全國高校大學生微電影展示活動的特等獎和“最佳攝影獎”。

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曾建國老師,有著16年思政課執教經驗。他說,思政課不能隻局限於課上,校園裡、鄉村中有著更廣闊的實踐空間。曾建國在班級中提出拍攝一部思政題材的微電影,得到學生響應。他先后收到同學們創作的劇本123份,主要學生演員共有60人參與選角競爭,最終形成了一支由核科學技術學院、經濟管理與法學學院等多個學院學生組成的微電影團隊。

團隊在湖南衡陽雨母山的一個小山村,用一周時間完成了主要場景的拍攝。這部講述大學生實現理想和黑土麥田青年扶貧隊隊員譚騰蛟事跡的微電影,最終在全國300多部作品中脫穎而出。

“要堅定理想信念、勇於擔當,在平凡的崗位上同樣可以放大人生的價值。”全程參與微電影制作的該校經濟管理與法學學院18級學生譚芳婷說。

《大山裡的思政課》只是南華大學課程思政改革的一個縮影。學校針對調研中存在的新生對專業不了解、學生目標不明確等問題,組織中青年教師為新生講解專業發展前景﹔針對學校醫學、核科學等特色專業,邀請建校元老結合自身經歷講授“兩彈一星”精神和核工業精神。此外,學校正在開發21個特色課程、建設110門思政示范課,未來將覆蓋68個專業,惠及3萬余名本科學生,為實現育人育才目標奠定思想基礎。

聚焦學生關切 助力學生健康成長

“對這一屆新生的心理普查中,發現了可能有較嚴重心理問題的同學。”南華大學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主任鄭宇說。

南華大學心理教育工作線上、線下兩手抓,著力紓解學生心理問題。在線下,南華大學建立了“青春之家”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配有專職心理輔導教育老師5名,兼職老師26人,中心包括個體咨詢室、團體輔導室、情緒宣泄室和沙盤游戲室等區域。同時,學校每年還組織“525心理健康文化節”活動,通過知識競賽、情景劇等形式讓學生認識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在線上,南華大學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系統,實現微信、微博、貼吧等渠道全覆蓋。

“我們不僅要讓學生健康成長,更要安心成長,尤其是針對貧困學生。”南華大學學生資助辦公室主任周艷玲介紹了2019年學生資助工作,“學校為貧苦學生等困難群體捐贈冬被324件,金額超4萬元,捐贈冬衣金額達11萬元。”同時,學校積極開展“情暖回家路”活動,針對省內經濟困難學生提供返鄉交通補助。周艷玲說,學校還設有7個勤工助學創業實踐基地,在對學生進行經濟資助的同時,也培養他們的服務意識和責任意識。

為推動主題教育整改落到實處,學校以上率下改作風,密切干群關系。校領導深入食堂、宿舍、課堂,聽取教職工和學生意見,定期舉辦校領導與學生的午餐會,積極推動教室、宿舍條件改善,方便師生學習工作。談及學校的變化和感受,該校土木工程學院17級學生冀煒寧說:“學校的改變越來越大,作為南華人,在這個大家庭中,我的歸屬感更加強烈。”(本報記者 龍軍 本報見習記者 趙嘉偉)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