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山東淄博:主題教育成效如何,群眾說了算

匡雪 王文斌
2020年01月07日09:19 來源:檢察日報

“過去,遇到這些問題,我總是安排人請律師。如今,再碰到這種事,第一時間想到要向市檢察院的檢察官咨詢。”近日,在山東省淄博市委主題教育第十三指導組到淄博市檢察院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評估座談會上,山東指南針供應鏈管理公司董事長張波向市委主題教育第十三指導組介紹起他感受到的檢察機關變化。

開門抓主題教育,堅持將回應群眾關切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的標尺,做到需求讓群眾提出,實施讓群眾參與,最終成效讓群眾評判。按照評估工作程序,先后開展隨機測評,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人民群眾集體評議,機關人員個別訪談。

“在涉黑涉惡案件辦理過程中,檢察機關出重拳、嚴監督的政治站位更高,提前介入引導公安機關偵查的主動性更強。”“市院檢察長對職務犯罪案件親自審閱、親自出庭支持公訴,既是司法責任制改革的應有之義,也是檢察機關領導干部踐行一線工作法的生動體現。”座談會上,來自淄博市公安、法院系統代表韋國華、成玉華,結合實際辦案中感受到的檢察機關工作方式的轉變,對淄博市檢察院緊抓檢視問題、緊推整改整治的有效措施由衷地贊嘆。

“聚焦十個專項整治問題,緊跟市委決策部署,市檢察院第一時間制定少捕慎訴、追贓挽損等服務民營企業家六條辦法,建立涉民營企業家刑事案件關鍵節點報備制度。”“市檢察院以主題教育‘三個走在前列’為目標,堅持規定動作講嚴格、自選動作做出彩,定位高才能做得實。”作為淄博市檢察院人民監督員,該市張店區政協副主席王建東、山東理工大學教授趙金鵬先后結合監督員履職過程中的所見所聞,給檢察院的主題教育成效打出了“高分”。

“代表、群眾的口碑,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大肯定和激勵。”主題教育成效如何,群眾說了算。在個別訪談中,不少檢察機關黨員干部表示,要用實實在在的解決率和滿意度來檢驗主題教育成效,來體現檢察監督的服務力和公信力。

“問題看得准,能夠從根本上做到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環節有機結合﹔主題教育開展比較實,能做到調查研究與工作實際相結合﹔能夠圍繞主題教育目標,把自己擺進去,把實際工作擺進去。”淄博市委主題教育第十三指導組組長王瑛對淄博市檢察院主題教育工作作出的點評既肯定了教育成效,也希望切實以作風轉變體現學習成果,惠及廣大群眾,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