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遼寧中醫藥大學、遼寧師范大學聚焦主題主線緊扣根本任務 
以主題教育扎實成效 引領發展邁出新步伐

2020年01月07日14:41 來源:遼寧日報

本報訊 記者關艷玲報道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遼寧中醫藥大學、遼寧師范大學緊緊聚焦主題主線,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從嚴從實開展學習教育,深入細致調查研究,刀刃向內檢視問題,真抓實干整改落實,以主題教育扎實成效,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

遼寧中醫藥大學結合實際,統籌推進四項重點措施,堅持問題導向,系統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取得扎實成效。學校黨委在解決具體問題的同時,注重謀劃學校長遠發展,堅持超前謀劃、創新驅動,積極投身遼寧振興發展實踐,引領學校發展邁出新步伐。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黨委推進改革創新的意識更強了,全校上下干事創業的信心和干勁被不斷激發。學校突出專業特色、調整戰略布局,先后成立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學院、醫學檢驗學院,瞄准中醫藥發展前沿,開展中醫藥人工智能研究、思維科學研究,利用我省滿族、蒙古族醫藥資源優勢,設立滿族、蒙古族醫藥研究中心等,推動學校醫、產、學、研、用有機結合,推進科研成果轉化﹔召開學校學科大會,推進“學科立校”,針對學科隊伍建設、內涵建設等制定下發系列文件,推進學科發展,鼓勵各學科真正發揮出龍頭作用。近日,教育部公布2019年度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名單,學校中醫學、中西醫臨床醫學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中藥學、針灸推拿學專業入選省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學校在斯洛伐克“中醫孔子課堂”基礎上,獲批商務部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項目,填補了我省在中醫藥服務出口方面的空白,開拓了我省中醫藥國際化人才培養和中醫藥海外發展新局面。

遼寧師范大學以主題教育成效推動學校內涵式發展。為確保學習教育走深、走心、走實,學校堅持線上線下相融合,精心打造“四個一”融媒體主題教育矩陣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思想政治教育中心。課上課下相融合,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雙發力”﹔以歌曲、演講、黨日活動、專題圖片展等活動,講好紅色初心故事,鑄牢師生理想信念。學習實踐相融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用行動表達熱愛祖國、服務發展的家國情懷。學校黨委盯住制約學校事業發展的瓶頸短板,全方位開展調查研究工作,堅持把“改”字貫穿調研全過程,邊調研邊解決問題。通過發放征求意見表、設立意見箱等方式充分聽取意見建議﹔結合調查研究,通過座談交流、個別訪談等方式全面深入檢視問題。學校全面梳理檢視問題和師生的意見建議,集中力量加以解決,確保整改落實見人、見事、見效。回應師生期待,延長圖書館閉館時間,修繕運動場館,對教學樓、宿舍樓、教學設施等進行維修改造﹔積極探索移動智慧校園平台建設,實現“最多跑一次”﹔通過調整優化校區功能、不斷優化校園環境等方式,增進師生福祉。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