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線下線上,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

上海組織離退休干部開展宣講5萬余場次,受眾逾400萬人次

2020年01月07日14:44 來源:解放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部署后,全國最美“五老”、長寧區委原書記李仁杰“坐不住了”:受邀出席上海市委常委專題學習會,講述初心和使命﹔並走進長寧區青年干部培訓班,與青年們談理想、奮斗和人生﹔還“隨叫隨到”走進街道社區義務宣講……

  一心跟黨走,一生為黨言。這不僅是這位年近九旬的離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全市5000多名“五老”報告團成員共同的堅守。為了這份初心和使命,這群本該含飴弄孫、安享晚年的老同志,重整行裝再出發,走進學校、社區、機關、企業,結合自身經歷,將黨的聲音傳遞給千家萬戶。

直面“信仰”“愛國”之問

“什麼是信仰?”“為什麼要愛國?”……無論是青年學子,還是社區居民,關於“信仰”“愛國”之問不絕於耳,這也是全市離退休干部宣講員必須直面的重大課題。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老同志們在加強自身學習的同時,也愈發意識到開展愛黨愛國教育的重要性與緊迫感。“要讓有理想的人講理想,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宣講才將更有說服力和感召力!”為此,普陀區普老宣講團、浦東新區塘橋“五老”先鋒宣講團、上海大學快樂百歲講師團、市老科協科普講師團等宣講團隊,如雨后春筍般建立,並聚集了一大批歷經風雨、信念堅定的離退休干部黨員,積極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和黨史國史軍史。

“小故事”傳播黨的聲音

“聽眾是否‘坐得住’‘聽得進’‘記得牢’,是判斷宣講好壞的一條很重要標准!”為此,老同志們想了很多“大白話”“小故事”,傳播黨的聲音,確保入耳入心。

  一次,有人向“眾鑫有話”講師團、原南京政治學院退休教授姜德福提出疑問:改革是對社會主義制度的完善,為什麼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方面會出現亂象?

  姜德福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講了五角場“彩蛋”的故事:五角場交通最為混亂的時期,是老路被鏟掉、“彩蛋”未建成那兩三年。緊接著,他話鋒一轉:改革也有一個破舊立新、新舊交替的過程,這是不得不付出的“學費”……

  廣大離退休干部還主動對標“網絡強國”要求,積極將宣講“陣地”向網絡空間拓展,力求線下與線上同步。“夕陽正紅”“春申晚霞”“跟著老干部讀馬列”等全市20余支網宣團隊的老同志們,面對熱點難點,激濁揚清,增添網上正能量。退休黨員施楞成為“網絡文明志願者”后,經常通過博客“春的韻律”,在線與青少年談學習、談生活、談人生、談理想,耐心細致做好每一位線上青少年朋友的思想工作。

宣講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自黨的十九大以來,上海組織離退休干部先后開展各類宣講5萬余場次,受眾逾400萬人次。

  “要對得起習近平總書記‘老同志是黨的寶貴財富’的褒獎和期望!”老勞模沈明飛講起一件往事:一次,他應邀宣講新四軍浦東支隊抗日故事。犧牲烈士的后人當場就流下眼淚,還上前拉住他的手說:“我們不怕犧牲,隻怕被遺忘!”這件事使沈明飛深受觸動:宣講活動不僅是政治任務,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現如今,全市活躍在宣講第一線的各類老干部宣講團、報告團有800余家。每逢黨的重要會議召開或重大活動,老同志們都會在各級老干部工作部門支持下,深入上海各地甚至輻射到長三角乃至全國。為確保宣講活動深入持久、形成效應,全市各級老干部宣講團隊始終做到“三個結合”:即與中心大局相結合、與離退休干部特長愛好相結合、與受眾需求相結合,精心設計宣講主題。

(本報記者 張駿)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