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廣東揭陽以主題教育為引領優化高質量發展環境

以大項目建設進展 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2020年01月07日16:01 來源:南方日報

南方日報訊 (記者/林捷勇 唐楚生)一座座風機在強風推動下澎湃著電能、中石油煉化一體化項目開工建設、揭陽理工學院呼之欲出……一座讓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粵東新城正在展露面容。

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引領,揭陽貫徹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經濟發展的“牛鼻子”,把主題教育激發的強大精神動力轉化為推動項目建設的實際行動。同時,揭陽通過主題教育聚焦民生實事,促進綜合整治取得實效,不斷提升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今,揭陽的發展邁上了新台階,取得了新成效。

組織攻克一批難點問題

推動重點項目落實落地

揭陽堅定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使命擔當,吹響“融灣建帶”進軍號角。近一階段來,揭陽規劃編制118大項161小項的年度重大投資項目管理台賬,聚焦揭陽濱海新區粵東新城、大南海石化工業區和惠來臨港產業園三大板塊,高站位謀劃85項重大項目,計劃總投資2650億元。

為推進揭陽濱海新區“一城兩園”建設,揭陽市委、市政府深入分析揭陽濱海新區所具備的政策優勢、區位優勢、產業優勢和開發態勢,組織攻克一批難點問題,推動重點項目落實落地。浦洋村整村搬遷和中石油項目二期征地順利完成﹔國電投90萬千瓦海上風電項目、明陽新能源綜合運維基地動工建設﹔世界500強企業GE海上風電機組總裝基地簽約落地﹔塔筒、葉片、海纜等重大項目落戶簽約。

同時,揭陽緊盯做好“油、化、氣、電、服”五篇文章,構建高水平互聯互通交通體系,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營造良好生態環境、和諧穩定社會環境,全面提升“軟硬連通”水平等工作,促進項目建設提質升級。近期,揭陽市51個省級重點建設項目完成投資160億元,274個2019年市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336.2億元。揭陽潮汕國際機場完成跑道延長及站坪擴建工程試飛,機場飛行區等級從4D提升到4E﹔中石油2000萬噸/年煉油+260萬噸/年芳烴+120萬噸/年乙烯項目啟動建設,預計2022年6月實現全面建成投產。總投資超830多億元的吉林石化ABS60萬噸/年、昆侖能源LNG650萬噸/年等項目同步引進,總投資1300多億元的海上風電全產業鏈10個項目也加快推進。

“刀刃向內”推動

專項整治工作見實效

以服務加快高質量發展,揭陽把開展專項整治作為主題教育重要抓手,貫穿全程。

揭陽形成了市級層面8項和縣區層面10項的“8+2”專項整治問題清單,並找准“小切口”,推動各項整治任務落實落地。堅持標本兼治,堅持加強督促檢查,以嚴厲問責倒逼整改。

揭陽市委組織部以縣為單位全面摸排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形成“一村一整頓分析表一黨建台賬”,限期解決問題、結硬賬,軟弱渙散黨組織經過整頓,面貌煥然一新。去年前三季度,揭陽市級重點精簡類文件發文數量減幅36%,基層干部說:“現在會議少了,時間也縮短了,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在整治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突出問題方面,去年1至10月,揭陽市共排查基層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線索1937條,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95人,基層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開展專項斗爭以來,揭陽共打掉涉黑組織4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8個、涉惡團伙160個,涉黑逃犯100%抓捕歸案,成為全省六個“零庫存”地市之一。榕城某14人涉黑案審判后,社區居民拍手稱快,還有人放鞭炮慶賀,稱贊掃黑除惡工作得力。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