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中國海洋大學:以初心使命 喚潛能擔當

2020年01月08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中國海洋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黨委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嚴格要求,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主體作用和黨員干部積極主動性,聚焦主題主線,從“早、深、准、實、嚴、優、熱”等七個方面推進重點工作,確保主題教育高起點開局、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用初心喚起謀海濟國的潛能,用使命激發一流大學建設的斗志,為加強學校黨的全面領導和建設、推進事業改革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以“三個前所未有”觀照初心使命,高起點開局

目前,中國海洋大學正面臨著“三個前所未有”:一是學校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期待。黨和國家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更加強烈,對世界一流海洋教育和海洋科技的需求更加強烈。二是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海洋強國、山東省海洋強省、青島市海洋強市戰略為學校加快發展、發揮作用提供了廣闊空間。三是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挑戰。挑戰來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各種復雜和不確定因素,來自國內各省區市高度重視和興辦海洋科教事業、眾多兄弟高校快速發展帶來的激烈競爭。

學校黨委清醒地認識到,這次主題教育是學校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進一流大學建設的寶貴契機,一定要抓緊抓實抓好。面對“三個前所未有”,全校師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前所未有的責任擔當精神、前所未有的干事創業精神、前所未有的改革創新精神,隻爭朝夕,奮發有為,以奮斗姿態奪取一流大學建設新勝利。

以“七個著力”踐行初心使命,高質量落實

學校黨委聚焦主題主線,圍繞重點難點問題,扎實推動主題教育,把主題教育的成效轉化為加強學校黨的建設和推進事業改革發展的強勁動力,將主題教育成果落實和體現於一流大學建設之中。

著力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更加堅定了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加強標杆學院黨委、樣板支部和“雙帶頭人”教師黨支部書記工作室的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和水平。

著力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提升質量。著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深化“三全育人”工作。舉行本科教育教學討論總結會暨一流本科建設論壇,發布《中國海洋大學一流本科教育行動計劃》。成立崇本學院和未來海洋學院,探索本碩博貫通的海洋拔尖人才培養模式。

著力提升服務國家和地方發展戰略能力。推進三亞海洋研究院、深圳研究院、學校產業園建設,開工建設西海岸校區,深化與海洋試點國家實驗室耦合互動發展,完善了服務海洋強國和區域發展的戰略布局。

著力推進大學文化建設。建成了校內文化教育新景觀“王蒙文學館”和“林少華書房”,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成功舉辦第四屆“科學·人文·未來”論壇。推出了學校原創海洋主題大型交響詩《碧海詩話》等文化產品。

著力完善學校治理體系,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進一步完善學校決策、議事協調機制,健全督查督辦制度,加強黨政機關管理服務體系建設,推進校院兩級管理體制改革。

著力加強隊伍建設。以全球視野和戰略眼光,大力實施人才強校戰略,深入推進人才發展機制改革。出台《中國海洋大學中層干部選拔任用實施辦法(試行)》,修訂了中層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辦法,進一步健全干部激勵機制。

著力推動重點難點問題攻堅。針對資源匯聚、產業園建設等學校發展中的問題和師生關心關切反映強烈的問題,成立5個專門工作組攻堅克難、持續發力,提升師生員工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提高服務師生的意識和能力水平。

以“七個著眼”堅守初心使命,高標准推進

為了確保主題教育質量和成效,學校黨委著眼於“早、深、准、實、嚴、優、熱”等七個方面,統籌推進,壓實主題教育全過程。

著眼於早。堅持早謀劃、早行動、早布置。在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后,中國海洋大學成立專班提前准備謀劃方案。利用暑期,赴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開展主題培訓、赴部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調研學習,赴延安、井岡山、南湖、西柏坡等地開展黨性教育。

著眼於深。聚焦主題主線,堅持“學”字當先,深化理論武裝,各級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開展集中學習254次。

著眼於准。堅持問題導向。學校黨委精心設計調研主題,先后主持召開18場專題調研會,形成高質量調研報告16篇﹔多渠道征求師生意見建議,形成師生意見建議整改清單,原汁原味地匯總意見建議277條,梳理形成建議198條,逐條提出了整改意見﹔圍繞需要重點整治的問題,形成學校重點整治任務整改清單,梳理列出15個方面25條問題,提出整改舉措56項。

著眼於實。堅持工作高質量標准,突出主題教育實效,既全力以赴加強學校黨的全面領導和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服務國家和地方戰略發展需求,也注重解決師生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努力把“問題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讓師生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變化。

著眼於嚴。學校黨委全面落實主體責任,堅持以嚴實作風開展主題教育,成立了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辦公室、整改落實小組,並進一步強化督促指導,組建6個校內指導組,形成了齊抓共管合力。

著眼於優。堅持以優良作風、優質標准推動主題教育,把主題教育與書寫一流大學建設“奮進之筆”行動緊密結合,開展“行遠風採論壇”“對標爭先交流會”“院長訪談錄”等活動,並將活動作為自選動作內嵌於主題教育之中,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最優成效。

著眼於熱。堅持抓好宣傳引導,為主題教育開展營造良好氛圍。學校建立主題教育專題網站,及時跟進、全方位報道學校主題教育開展情況,發布相關信息640余條﹔校報開辟主題教育專欄,推出典型報道﹔學校典型做法被學習強國等平台廣泛報道。

(作者:中國海洋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