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雲南大學:深化主題教育 推進“三全育人”

2020年01月08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雲南大學作為全國“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五著力五突顯”,統籌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努力把學校建成祖國西南邊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堅強高地。

著力強化領導,突顯高站位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三全育人”。

成立雲南大學思想政治工作委員會,由校黨委書記擔任主任,校領導擔任副主任,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加強對“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的領導。組織開展校院兩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師生政治理論學習、“三會一課”等,結合“雙一流”建設實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等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通過召開校黨委常委會議、思政工作委員會會議和專題會議,統籌安排部署工作。強化校黨委、院黨委、黨支部三級縱向聯動,推進校內外各部門、各學院、各單位三維橫向共建,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黨委宣傳部牽頭協調、部門院系協同落實的“三全育人”機制。

著力構建體系,突顯一體化

隨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不斷深入,學校研究制定《“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實施方案》,落實《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將思政工作貫通學科體系、專業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落實到辦學治校和教書育人各方面,扎實推進“三全育人”綜合改革。建立馬克思主義傳播基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習基地等6大育人基地,建好“雲南省高校思政工作智庫”,打造思政工作創新的重要平台。與44個院級黨組織、各單位簽訂意識形態工作責任書,形成明責、履責、述責、督責、問責“五責”閉環機制,一體化構建“三全育人”新體系。

著力破解難點,突顯新舉措

學校實施“6+4”育人模式,緊抓課程、科研、實踐、文化、網絡、組織育人6方面重點難點,推進心理、管理、服務、資助育人4方面育人工作,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研究制定《深化學分制改革實施方案》,全面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養質量﹔實施思政課創優行動,學校入選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培育單位﹔深化課程思政建設,制定《深入實施課程思政指導性意見》,重點打造“課程思政”示范課﹔組織開展“理解中國”系列學術和實踐活動,入選教育部全國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項目……以“一流黨建”引領和保障“雙一流”建設,主題教育和“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工作“雙融合”“兩促進”。

著力打通斷點,突顯實效性

學校在主題教育中,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研究、發現和消除育人工作的盲點斷點。重師德、強育人,實施《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等,完善教師職業道德規范長效機制,嚴格實行師德問題“一票否決”。

重品行、強德育,實施《一流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實施方案》等,將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學各個環節,不斷提高學生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

重導向、強科教,設立“教書育人獎”,激勵教師熱愛教學,潛心講壇,教學科研協同育人。

重協調、強合力,強化思政工作的統籌協調,加強部門和院系的協同配合,增強思政工作合力。

著力改進評價,突顯科學化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學校牢固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制定實施了一系列單位目標責任制考核、領導干部述職考核、教職工綜合考核、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實施辦法,建立健全科學化評價標准,推動把工作重心和目標落在立德樹人實效上。

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把思政工作作為學校工作的生命線,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教師評價的第一標准,引導教師做“四有”好老師﹔堅持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作為學生評價的最高要求,細化優化學生綜合素質測評標准。堅持把述職評議作為評價思政工作的重要途徑,完善各院級黨組織、職能部門負責人年終述職評議制度,將思政工作完成情況作為述職、考核、監督執紀的重要內容,不斷健全思政工作評價體系,在主題教育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雲南大學將不斷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成果,繼續把思政工作貫穿、融入、結合到辦學治校各領域,圍繞“全”字、做足文章,圍繞“育”字、下足功夫,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使學校始終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始終成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堅強基地。

(作者:雲南大學黨委宣傳部)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