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一以貫之堅守“鐵規矩、硬杠杠”

2020年01月09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提出要求。這既為全黨踐行優良作風作出表率,也彰顯出中央繼續堅持八項規定的堅定態度。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古往今來的歷史實踐一再証明,作風問題無小事,作風好壞關乎一個組織的生死存亡。正因如此,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高度重視作風建設。毛澤東同志在《論聯合政府》一文中指出:“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思想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在中國人民中產生了新的工作作風,這主要的就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這標志著我們黨三大優良作風的正式形成。隨后,在新中國成立前夕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繼續告誡全黨:“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對作風建設的重視和警醒在改革開放新時期得到了進一步弘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

重視作風建設和自我革命的優良傳統在新時代得到了更好彰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八項規定為突破口,狠抓作風建設,向全世界昭示了一個先進性政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勇氣和膽識。自此,一系列嚴厲舉措和以上率下的帶動,讓“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鋪張”“會所中的歪風”等不良現象和“辦事不公、優親厚友、吃拿卡要”等歪風邪氣,及時剎車、正本清源。廣大黨員干部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奢靡之始、危亡之漸”的經驗教訓,並內化為自覺行動。一時間,繁文縟節、迎來送往少了,深入基層、更接地氣多了﹔推脫搪塞少了,主動作為多了﹔“擦邊球”少了﹔遵規守紀多了。細微之處見變化,百姓心中自有秤。落實八項規定頭五年的清新變化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點贊。國家統計局在2017年6月進行的民情民意電話調查顯示,94.8%的受訪對象肯定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所取得的積極成效,91.8%的受訪對象對八項規定的長期執行持有信心。

民所呼,必回應。廣大人民群眾對繼續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的熱切期待,在黨的十九大后得到了有力承接。黨的十九大召開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把作風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對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推進作風建設作出細化完善、提出更高要求。實踐証明,中央狠抓作風不鬆懈的勁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調查研究輕車簡從、務實節儉,會議活動嚴格把關、嚴控數量,文件簡報減少數量、提高質量,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更加和諧。諸多黨員干部從互相攀比鋪張浪費到嚴格自律勤儉節約,從被裹挾於人情消費到發自內心回歸真情,從違背本心適應潛規則到理直氣壯堅守明規矩……清風正氣讓干部群眾發出感慨:過去上百個文件管不住的“任性權力”,現在一個制度紅線就能管住。總之,諸多事實清晰証明,一以貫之嚴格貫徹落實八項規定,不僅解放了領導干部,而且贏得了民心。

現在,人們都驚嘆中國的發展之快、面貌變化之大。洞察這些發展變化之后的深刻機理可以發現,這就是我們黨始終堅守永不懈怠、永不停滯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充分警醒。因此,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絕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八項規定絕不是5年、10年的規定,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鍥而不舍,持續發力,再創新績。把剎住“四風”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途徑,堅決防止產生“疲勞綜合征”,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歪風陋習要露頭就打,對“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要時刻防范,絕不允許死灰復燃,絕不允許舊弊未除、新弊又生。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經驗教訓表明,作風建設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當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不懈推動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持續堅決清除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消極因素,不僅會進一步提升黨的創造力和戰斗力,而且會凝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磅礡力量,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

(作者:陳朋,系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