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人民科學家錢學森的初心使命

2020年01月09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是人民科學家錢學森同志逝世10周年。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之際,從錢學森光輝燦爛的科學人生中,我們可以重溫他作為一名優秀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熾熱情懷。他的使命擔當及其身上體現的黨性光芒,為新時期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理論支撐與現實鏡鑒。

心懷科學報國夢,決心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終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理想信念堅定的人,才能始終不渝、百折不撓,不論風吹雨打,不怕千難萬險,堅定不移為實現既定目標而奮斗。”

錢學森堪稱信念堅定、為黨和人民事業奮斗終身的共產黨員的典范。在上海交通大學求學期間,他通過參加黨的外圍組織及其開展的進步活動,接受科學社會主義思潮的洗禮,引發了自身對中國革命前途問題的關注和思考。

1935年,錢學森懷著“將最先進的科學技術學到手,為中國人爭氣,為祖國爭光”的遠大理想赴美留學。正是因為有這種堅定的愛國情懷、家國夢想作支撐,錢學森碩士畢業后即深感“一名技術科學家對於祖國的幫助遠大於一名工程師”,針對振興祖國航空工業的現實需要,從航空工程轉向航空理論研究。

當得知新中國即將誕生,他即先后辭去各種重要職務,毅然決定回國服務。在回國受阻期間,錢學森這位在萬裡之外的海外赤子,孤身一人面對強大的美國反動勢力,不僅沒有屈服,而且表現出一位中國科學家在美國國家力量打壓面前毫不畏懼、有理有節的大氣魄、大智慧,充分體現了大義凜然的民族氣慨和義無反顧的赤子豪情。

1959年11月12日,錢學森正式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在他看來,成為一名黨員代表著自己真正融入了廣大勞動人民。錢學森將一生深深融入了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之中。

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開創中國航天偉業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堅實的物質基礎,又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更要有科學的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

錢學森作為中國航天事業奠基人,在“兩彈一星”工程研制過程中,他始終站在世界科技前沿,以自己的卓越智慧和遠見卓識,帶領新中國第一代航天人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攻破了一系列重大技術難關,解決了一大批關鍵技術難題,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中開創了舉世矚目的航天事業﹔他從戰略高度思考、謀劃我國科學技術發展特別是國防科技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富有創造性、富於前瞻性的重要學術思想和有重大價值的建議,為我國導彈航天事業發展作出了許多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貢獻。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航天科技人員自力更生、大力協同、尊重科學、嚴謹務實、獻身事業、勇於攀登,鑄就了偉大的航天精神。錢學森認為,導彈航天是一項成千上萬人的事業,沒有黨的領導,沒有集體的努力是誰也干不成的。他自己只是恰逢其時,回到祖國,做了他該做的工作。1989年,他在致聶榮臻元帥的信中,對“兩彈一星”成功經驗所體現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行了科學總結。

開創中國航天事業,錢學森肩負著特殊的歷史使命,承擔著獨特的時代角色。他既是規劃者,又是實施者﹔既是事業上的領導,又是技術上的導師。他一方面開創了中國航天實現跨越式發展的“中國模式”和“中國經驗”﹔另一方面也促進了他系統工程思想形成和發展,為構建系統工程中國學派奠定了堅實基礎。

探索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理論良方

進入晚年,錢學森從國防科研戰線技術領導人崗位上退居二線,但他退而不休、老而彌堅,將主要時間和精力用於思考關乎國家長遠發展、長治久安的系統性、前瞻性、戰略性重大問題,試圖找到科學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理論和方法,為國家和人民繼續貢獻自己的光和熱。

錢學森以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為指導,運用博大精深的思想和敏銳的洞察力,廣泛吸收現代科學技術各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高屋建瓴,構建了從基礎學科、技術科學到工程技術三個層次的現代科學技術體系,並將馬克思主義哲學置於最高位置作為人類對客觀世界認識的最高概括。他在跨學科、跨領域和跨層次的研究中,特別是不同學科、不同領域的相互交叉、結合與融合的綜合集成研究方面,作出了許多開創性的貢獻,並將其融入現代科學技術體系總體框架之中。

1979年,錢學森發表《組織管理社會主義建設的技術——社會工程》一文。該文是錢學森將系統工程從工程系統工程上升為社會系統工程、從工程管理上升為國家管理,在認識論和方法論層面的重要成果。這一成果具有鮮明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特質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實指向,為我國新時期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提供思想助力,與黨中央治國理政強調系統思維、統籌規劃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強調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高度契合。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指出,要“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創新,支持各類人才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錢學森自改革開放伊始即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思考與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密切相關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尤其在晚年,他在理論層面對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見。他提出,要研究和創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科學、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講究決策的科學化、強調社會主義文明的協調發展要加強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要重視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大戰略問題等前瞻性觀點,直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總開關”。我們每一位黨員都應自覺學習、宣傳和弘揚錢學森作為一名黨員的崇高精神品質和人格魅力,用榜樣的力量自我感召,建功立業新時代。高等教育應自覺踐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所強調的“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學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的重要講話精神,以理想信念塑造挺拔靈魂,努力培養一代代錢學森式具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不懈奮斗。

(作者:姜斯憲,系上海交通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