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經濟日報評論員:勇於自我革命 鞏固最大優勢

2020年01月09日08:37 來源:經濟日報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打造和錘煉自己。

在1月8日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這次主題教育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闡述了進行的新探索、積累的新經驗,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持續擦亮初心、筑牢使命,繼續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回望來時的路,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趕考”中,交出一份又一份優異答卷,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放眼當下,今天的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今天的中國正處在發展振興的關鍵時期,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身處日益復雜嚴峻的局面,面對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這道根本性問題,作為百年大黨,我們黨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作答、以一場嚴肅而深刻的主題教育作答,確保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科學部署、組織有力,及時引導、不斷深化,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聚焦問題、整改落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率先垂范下,這次主題教育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煉,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積極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強化了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深入進行清正廉潔教育,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重點抓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在總結運用以往黨內集中教育經驗的基礎上,這次主題教育不斷探索創新、逐步走深走實。

眺望遠方的路,這次主題教育取得的重大成果,將激勵我們以革命理想高於天的執著追求,繼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深化鞏固這次主題教育的重大成果,時刻叩問和守護初心,及時修枝剪葉、補鈣壯骨,才能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永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眺望遠方的路,這次主題教育積累的寶貴經驗,將啟示我們以不斷深化的自我革命,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充分肯定成績,也要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這就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改”字一貫到底,一刻也不放鬆地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掃淨容易被忽略的“死角”和“盲區”,確保我們黨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始終贏得主動,確保我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