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新的起點上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

尉承棟
2020年01月09日08:4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對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提出明確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主題教育作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們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這次主題教育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們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正當其時。根據黨的十九大部署,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組織周密、任務明確,通過扎扎實實的集中教育,努力推動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消除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偉大夢想共同奮斗。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次主題教育在實現前后接續、環環相扣的同時,具體安排上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比如明確了貫穿始終的主題主線,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貫穿全過程,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將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一體推進,突出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緊盯問題、精准整改﹔把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突出要求,等等。既檢視查擺黨員干部思想作風問題,又大力解決群眾關心的難點痛點問題,既化解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矛盾,又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各項措施的效能得以充分釋放,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為我們黨統攬“四個偉大”、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有力動員,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必須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抓出成效。要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不斷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勇於擔當作為。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推動形成長效機制。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做表率、打頭陣,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要保持定力、一往無前,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要奮勇當先、實干擔當。要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用初心和使命照亮新時代長征路。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