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解放軍報評論員:牢記初心使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一論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09日09:35 來源:解放軍報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

“這次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從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全軍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上來。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背離了初心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要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就必須牢記初心使命,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從去年5月底開始的主題教育取得了重大成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積極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

這次主題教育,總結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經驗,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聚焦主題、緊扣主線,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有機融合、一體推進,緊盯問題、精准整改,嚴督實導、內外用力,力戒虛功、務求實效。這些寶貴經驗,深刻揭示了新時代黨內集中教育的普遍規律,成為推進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遵循。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真正做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一個勇於自我淨化、自我革命的政黨,才能永葆先鋒本色﹔一支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軍隊,必將開創強軍偉業。以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持續推動軍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我們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切實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