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在新時代趕考路上重整行裝再出發——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紀實

記者 吳 韜 劉冰洋 王敬照
2020年01月09日14:08 來源:河北日報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在全國執政第70個年頭的重要歷史時刻,黨中央部署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當其時,意義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猶如鏗鏘的出征號令,動員和激勵全黨為完成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努力奮斗。

2019年6月3日至今年1月上旬,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在中央巡回督導(指導)組的精心指導下,我省2672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16.3萬個基層黨組織和465.5萬名黨員干部,自上而下分兩批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在主題教育中,我省突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抓“四個到位”指示,緊緊圍繞“十二字”總要求、“五句話”目標、“四個貫穿全過程”基本要求,堅持高站位謀劃、高標准要求、高質量推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省委堅持政治站位,帶頭精心謀劃抓推動,帶頭學習研討提境界,帶頭調查研究摸實情,帶頭檢視問題促整改。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省委常委會、省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

全省黨員干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嚴肅的政治態度、飽滿的政治熱情,深化理論學習,深入調查研究,深刻檢視問題,深度落實整改﹔省委各巡回指導組堅持督在關鍵,導在要害,為有力有序推進主題教育指導把關。

思想再洗禮,初心再覺醒,忠誠再淬煉,使命再升華。

主題教育的成效正在轉化成為全省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奮力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實際成效,迸發出走好新時代趕考路的磅礡力量。

這是一次政治思想的大洗禮

——理論入心,思想立根,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取得新成效

2019年6月3日,西柏坡,鬆柏蒼翠,碧空如洗。

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在這裡召開。王東峰帶領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在七屆二中全會會址前重溫入黨誓詞,用這樣的特殊方式為我省主題教育按下“啟動鍵”。

以上率下引導,身體力行示范。

5場主題發言、3場小組討論,交流互學共提高﹔2場主旋律電影觀看、1次警示教育展參觀,多維度受教育,觸動思想靈魂深處……去年6月15日至21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省委黨校進行為期一周的主題教育集中學習研討,18位省領導作發言。

王東峰強調,要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場,自覺踐行“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奠定思想政治基礎。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指出,要按照主題教育的要求,找准差距、強化擔當、狠抓落實,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在河北落地生根。

思想理論上的堅定清醒,是政治上堅定清醒的前提。主題教育中,省委常委會多次召開常委會會議和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議,帶頭把強化理論武裝擺在首位、貫穿始終,帶動全省黨員干部扎扎實實學起來。

注重原原本本深入學習,學深悟透、真學真信。

翻開邢台市柏鄉縣西汪鎮財務所科員劉亞兵辦公桌上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一行行標注十分醒目。

從黨的十九大報告和黨章黨規,黨史、新中國史到《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等規定書目,從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黨員干部靜下心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注重對標對表跟進學習,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窗外寒意陣陣,屋內學習熱潮滾滾。2019年12月1日,邯鄲市復興區西行台村村民活動室內座無虛席。邯鄲市“惠民幫幫團”宣講小分隊成員薛麗萍用大白話給村民講解什麼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宣講結束后,大家意猶未盡,圍著薛麗萍討論起來。

為推動全省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熱潮,省委組建宣講團,王東峰任團長、許勤任副團長,帶頭深入到省屬高校、省直新聞單位以及雄安新區、秦皇島市進行宣講並與干部群眾交流。省委常委、省政協主席、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作為宣講團成員,也都分赴基層一線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

省委宣講團深入基層宣講,“大喇叭”“小馬扎”走進家家戶戶,利用“學習強國”等融媒體平台“線上”學……我省將主題教育與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及時跟進學習,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注重創新方法深入學,學有榜樣、行有方向。

去年9月24日,西柏坡紀念館局部改陳展覽正式開放。一位來參加黨日活動的年輕黨員深有感觸地在朋友圈寫道:“不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了來時的路。開拓美好未來,需要我們共同奮斗。”

河北師范大學推出專題演出《西柏坡》,並以文藝演出、展覽、主題報告等多種方式,引導師生充分認識知史明史的重要意義﹔河北工程大學利用黨建大講堂、甘丹書院、紫山講堂、八路軍129師精神研究會等平台,開展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

尋訪李大釗紀念館、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紀念館(安平)等革命場所,挖掘李保國、塞罕壩林場建設者、呂建江等身邊榜樣的精神內涵,參觀省委黨校廉政教育基地……各地各部門創新學習形式,以革命傳統教育“憶初心”,以學習先進典型激勵“擔使命”,以政治性警示教育“強黨性”。

注重完善制度經常學習,形成常態、發揮長效。

省委省直工委把理論學習過程中的“四個一”(講一次“微黨課”、分享一個初心故事、提出一條工作良策、開展一次理論測試)機制,納入制度化、長效化軌道,切實運用好、堅持好主題教育成果﹔

團省委實行理論學習教育常態化,將主題教育期間開展的“書記領學帶學促學”、晨讀、晚自習等堅持下去,做到常學常新、常新常學﹔

唐山開展“三個努力建成”深化學習月活動,深入查找薄弱環節,明晰2020年和“十四五”期間的工作思路、目標路徑和具體抓手﹔

秦皇島市組織各縣區分層分類打造形式豐富、各具特色的“組織生活館”,普遍設置黨性啟迪室、廉政靜思室等“七室一堂”,推動學習常態化……

全省各地把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作為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舉措,既要“當下深學”,又要“著眼長效”。

初心,在學習中愈發堅定﹔使命,在共識中更覺沉重。

“主題教育的學習成效不能隻停留在筆尖上,一定要落實到群眾心尖上。”辛集市馬庄鄉黨委書記田超英說,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始終以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通過學習,邢台市寧晉縣黃兒營西村黨委書記寧小五對黨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把握,表示要從主題教育中汲取奮斗力量,挺直腰杆擔重擔,甩開膀子加油干。

這是一次忠誠擔當的大檢驗

——圍繞中心,服從服務大局,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開創新局面

當前,河北正處於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為河北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不折不扣地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就是河北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踐行初心和使命最重要的現實載體。

在調查研究中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和感悟,在深入實際中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措施——

“家裡有幾口人?幾畝地?”“收入怎麼樣?”“扶貧政策享受到沒有?”……去年6月27日至28日,王東峰走進阜平縣平陽鎮土門村等5個村庄的貧困群眾家中,實地檢查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建設情況。

主題教育中,王東峰高頻次赴基層一線開展調研,扑下身子傾聽基層意見和群眾呼聲。許勤多次深入社區、企業,與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面對面,聽意見、找問題。

聚焦重大國家戰略、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我省各地各部門堅持抓好調查研究這個重點,在深入實際、抓住要害上真情傾力。正定縣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正定工作時提出的“到基層調查,要一下到底,親自摸情況,直接聽反映,尋找‘源頭活水’”要求,推動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

在深度的調研中,圍繞中心更加聚焦,工作推進更加有力。

扎實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深度廣度拓展,2019年,84項年度重點任務全部完成﹔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入新階段,67個重點項目相繼開工建設﹔

深入推進北京冬奧會籌辦各項工作,去年76個冬奧項目全部開工,競賽場館和冬奧村主體工程按既定時間節點順利推進﹔

脫貧攻堅重錘敲響鼓,2019年減貧36.6萬人,剩余144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3個國定貧困縣將全部摘帽﹔

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關停取締“散亂污”企業3444家,氣代煤、電代煤工程驗收通氣(電)完成223.97萬戶,2019年PM2.5平均濃度下降5.8%,大氣質量為6年來最好﹔

……

在調查研究中把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轉化為精神動力,把調研整改的過程變成推動發展攻堅克難的過程——

2019年11月25日召開的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省人大常委會提交會議審議的關於深化扶貧脫貧攻堅、大氣污染防治、優化營商環境執法檢查情況的三份書面報告擺上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的案頭。翻看報告,實際案例、存在問題、意見建議、整改落實情況一目了然。

深入11個省直部門、各市和雄安新區,召開70個座談會,實地檢查54個縣(市、區),走訪企業84家……主題教育中,省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辦好“三件大事”等,深化三項聯動監督執法檢查,推動相關工作改進提升。

一項項直面問題的調查研究,精准“把脈問診”﹔一件件扎實有效的整改舉措,將成效落在實處。

推動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存在問題,省衛生健康委大力解決村醫短缺問題,1739個村醫“空白村”全部派駐到位﹔補齊農村公共基礎設施使用養護短板,省發展和改革委加快農網改造升級,排查消除安全隱患,目前農網供電可靠率達99.795%……

擼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實干拼命干。主題教育的成效正在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強大動力,初心和使命正在變成黨員干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

這是一次自我革命的大錘煉

——刀刃向內,自我革命,推動黨員干部切實履職擔當、努力干事創業展現新作為

“一問自己的崗位職責是什麼,是否真正做到了對黨負責、對組織負責、對保定人民負責﹔二問自己干了什麼、干得效果怎麼樣,是否真正做到了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三問自己還有什麼沒有干好,有什麼該干的還沒有干,是否真正找到了問題症結﹔四問自己下一步該怎麼改、怎麼干,是否真正明確了整改方向和措施……”

2019年12月2日,王東峰在參加指導保定市委常委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提出“四問”。這振聾發聵的“四問”既問出了思想檢視方面的問題,又指明了守初心、擔使命、敢擔當的具體方法。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必須把“改”字貫穿始終。而要改得准改得實,就必須把真問題撈上來、把病灶挖出來。

王東峰主持召開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征求意見座談會20次,梳理形成538條意見建議。省委常委結合分管工作深入各地各部門調研,召開主題教育座談會,指導各市各高校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廣泛聽取意見建議。

在充分調查研究發現問題、聽取各方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省委和各地各部門各單位黨委(黨組)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通過個人自查、組織排查、群眾幫查等方式,全面深刻查擺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建設方面存在的差距和問題。

以“三問三查三看”深挖思想根源,通過“初心之問”“求實之問”“履職之問”,深刻查擺思想實際、作風實際、工作實際。各地各單位通過各種途徑深刻查擺問題、梳理不足,普遍建立了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問題、責任、措施、效果四個清單和整改台賬,分別列出主要問題表現、問題產生根源,明確整改措施、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制定詳細整改方案,為后期整改落實奠定了堅實基礎。

2019年11月25日前,第一批單位全部公開整改落實情況2175項,立行立改解決問題2019項,其余156項完成階段性任務並長期堅持。2019年12月21日前,市級、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分別查找問題838項、38418項,分別制定整改措施1338項、38180項。

問題檢視越到位,整改落實就越精准。

——堅持刀刃向內,動真碰硬抓整治。

在中央確定8個專項整治基礎上,我省結合實際增加優化營商環境、防范和化解重大風險兩個專項整治,第一批第二批前后銜接、上下聯動、集中開展專項整治。省委牢牢把專項整治抓在手上,王東峰自覺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各牽頭省領導靠前指揮、統籌協調、分工負責,各工作專班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

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10個專項共梳理查找問題8617個,省、市、縣三級細化確定專項整治措施26240項,已落實並取得明顯成效的25216項,完成率達96%以上。

——緊盯做到“兩個維護”抓整治,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健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機制,形成建立台賬、專人盯辦,會議傳達、研究部署,調研督查、現場核查的工作閉環。

省委大督查工作辦公室派出12個督導組深入一線評估進展情況和實際效果,特別對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緊抓不放,推動國家重大戰略在河北落地見效。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納入政治巡視巡察重要內容,主題教育期間全省立案審查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案件98件、處分112人。

——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

出台一系列有針對性的實招硬招,對進一步做好精簡文件會議、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和改進省市縣領導同志赴基層調研檢查工作等提出明確具體要求。

截至去年11月底,省級制發文件同比減少49.5%,召開省級會議同比減少41.4%﹔市級制發文件同比減少48.7%,召開市級會議同比減少40.9%。在壓減數量的基礎上,加強文件審核把關,發揚“短實新”文風﹔創新會議組織方式,分類明確會議范圍,能合並、銜接召開(套開)的,堅持合並、銜接召開(套開),不安排與會議無直接關系的領導同志出席會議,減少陪會人員。

——劍指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激活干事創業動力。

聚焦主題教育第一批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以26項舉措著力解決工作思路措施不當、指導推動不力,不敢面對問題、觸及矛盾,工作長期沒有實質性進展、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等問題。

聚焦第二批單位特別是市縣兩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以18項舉措著力解決不想擔責、不敢定事,層層請示、層層畫圈,碰到問題往下推、落實責任往下移,庸政懶政怠政,當“老好人”“圓滑官”“太平官”,對群眾意見和訴求置之不理、推諉扯皮等問題。

真抓實改,改出了責任和擔當。灤南縣李營村黨支部書記李志剛與村民“約法五章”:送禮不要、吃請不到、辦事講公道、待客自己掏腰包、親戚朋友不許沾光。在他的帶領下,全村人均收入由不足300元提高到6萬多元,一個臟亂差的破爛村變成全國文明村和省級美麗鄉村。

27年堅持為民排憂解難題,被社區居民親切地稱為“雷鋒奶奶”的靳國芳﹔身患血癌28年,把山區特困村建成富裕新農村的范振喜﹔帶病堅守工作崗位,用初心照亮百姓心的馬行曉……全省黨員干部把初心和使命牢牢扛在肩上,讓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他們清正廉潔、真抓實干的新變化。

這是一次人民立場的大提升

——為民服務,排憂解難,推動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現新突破

以百姓心為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

推進農村散煤治理和群眾安全清潔取暖是王東峰時刻牽挂的民生大事。去年11月18日,王東峰在安新縣大王鎮南六村調研時要求“有關部門要持續推動煤改電、改氣和送無煙煤到戶,堅決整治農村散煤,在提升空氣質量的同時,不讓一名群眾在冬季受凍。”

我省迅即作出部署。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通知,對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進一步提出嚴格要求,各級各部門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隱患,落實到村到戶,確保群眾安全過冬、溫暖過冬、清潔過冬。

初心和使命不在牆上,不在紙上、嘴上,而在一項項具體的為民行動中。在主題教育中,我省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堅決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將為民服務解難題作為主題教育是否取得實效的重要檢驗,集中實施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化解一批信訪積案、整改一批安全隱患“三個一批”,各市和雄安新區黨(工)委領導班子共查找梳理涉及“三個一批”問題7656個,已整改落實7353個,佔96%。

廊坊市開展“四公開一滿意”活動,將各單位領導班子檢視問題初步清單、專項整治做法成效、推進落實“三個一批”情況、群眾最急最憂最盼問題整改事項等內容,進行公開“晾晒”,對整改完成事項組織開展群眾滿意度測評,確保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效果﹔張家口市實行“微改革微創新”,審批事項申報材料減少三分之一。

主題教育中,我省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聚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採取了一系列有效舉措,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辦法,用心用情用力為民服務辦實事、解難題,以實際成效踐行初心使命。

辛集市聚焦百姓關切的斷頭路、短板路,在路網構建、通車裡程、覆蓋廣度等方面進一步提升,全力破解出行難﹔定州市構建了以市級綜合服務中心為中樞,鄉鎮(辦)綜合服務中心為紐帶,村級綜合服務站為終端的三級綜合服務體系,打造集黨務政務服務、商品服務、公共服務於一體的綜合體,給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

直面難點堵點,敢於動真碰硬。邊學邊查邊改中,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

許多長期未解決的問題得到解決——

“道路平,環境美,增加了小游園和健身器材,很多搬走的老鄰居又搬回來了。”冬日暖陽中,滄州市運河區朝陽北區小區居民61歲的王洪德,和老伙計們一起在小區新建的小游園裡散步。

聚焦群眾所需所盼,目前,全省納入提升改造的2779個老舊小區全部改造完成。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已經提前完成任務。棚戶區改造開工12.7萬套。

許多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得以解決——

1月3日下午五點半,來到衡水市桃城區新苑小學校門口接孩子的家長陸續多了起來。“校內免費課后托管班可解決了咱們的大難題,下了班正好來接孩子。”家長張麗娜高興地說。

此前,每周工作日的下午三點半,都是家長們的“焦慮時刻”。主題教育中,在教育、發改、財政、人社等多部門聯動之下,困擾家長們多年的“三點半難題”終於得解。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47萬家庭樂享此項服務。

許多深層次矛盾得以化解——

前期網上遞交材料,審核通過后現場核對取証,隻來一次就拿到了証件。“這要擱以前,想都不敢想。”不久前,到省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水質處理器審批業務的河北德潤厚天儀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袁建麗體驗了一把審批“高效率”。

自2019年7月16日省政務服務大廳啟動運行以來,37個部門658項政務服務事項集中進駐,省市縣三級事項網上可辦率分別達到91.93%、93.78%、91.9%,位居全國前列。目前,全省6萬余人次已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省深入推進20項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實事,交出了一份有“溫度”的民生答卷——20項民心工程已全部完成,全省城鎮新增就業89.6萬人,超額完成年度計劃﹔新增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15萬個,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45所﹔農村廁所改造200.1萬座、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村4375個,改造或新建便民市場200個……

“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時刻警醒著每一名黨員干部。

不忘初心,前赴后繼凌雲志﹔牢記使命,重整行裝再出發。

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在主題教育中,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振奮了精神,激發了動力,鼓足了干勁。大家紛紛表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奮力開創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