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負韶華勇擔當——廣西壯族自治區第二批主題教育收官系列報道之二

2020年01月09日14:14 來源:廣西日報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二○年新年賀詞提到了黃文秀,稱贊她“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這讓我區廣大干部特別是扶貧干部備受鼓舞。

到廣闊基層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為群眾解決一件件鬧心事、煩心事……

全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區各行各業黨員干部向中央對表、向先進對標,勁吹“學先進、爭優秀”新風,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致敬先進 對表對標入心入腦

黃文秀生前是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2019年6月17日凌晨,從百色返回樂業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職,年僅30歲。她的事跡經媒體報道,感動了億萬人民。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稱贊她用美好青春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新時代的青春之歌,號召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甘於奉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9年12月初,自治區黨委主要領導深入百坭村考察村容村貌,看著黃文秀同志生前留下來的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視頻、一件件物品表示,傳承是最好的紀念,學習宣傳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激發廣大干部積極參與脫貧攻堅的工作熱情、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形成齊心協力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把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打贏打好,就是對黃文秀同志最好的告慰。

與先進對標,向榜樣看齊。百色市委常委班子到百坭村舉辦“傳承紅色基因,學習先進典型,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專題研討會,重走“文秀產業扶貧路”,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紛紛表示,將堅決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奮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后,各級各單位把向黃文秀同志學習活動持續推向深入。自治區黨委受中組部委托,隆重舉行黃文秀同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頒授儀式,組織全區黨員干部觀看中央電視台《榜樣4》《追記“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黃文秀同志》等系列報道。

與此同時,我區還開展選樹“擔當作為善作善成好干部”活動,大力宣傳廣西榮獲“共和國勛章”的老英雄李延年,榮獲“新中國70年最美奮斗者”稱號的凌尚前、韓素雲、杜麗群,“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龐祖玉,“柳州的袁隆平”盧文祥和廣西中醫藥大學老黨員唐慶祝等。在脫貧攻堅一線,選樹100名好支書、100名好黨員、100名優秀第一書記,讓身邊榜樣傳遞正能量。

蔣吉富是全州縣龍水鎮全佳村黨支部書記,他用一名共產黨員的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和使命,譜寫了抗洪救災的感人篇章。2019年6月的一場特大洪災中,他堅守崗位加強巡邏,於凌晨5時發現險情,緊急組織受威脅的250名群眾撤離至安全地帶。

學以致用 善學善用善作善成

在學中做,在做中總結經驗,在結果上得到體現。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和青年同志,緊密聯系自身的思想、作風和崗位實際,積極主動為民服務。

解決了一大批群眾煩心事、鬧心事。

針對醫聯體建設工作滯后問題。百色市人民醫院5次組織相關人員,深入凌雲、隆林現場辦公,與當地醫院簽訂醫聯體三方協議,挂牌成立分院,下派副院長和業務骨干等27名專家,參與管理、坐診、指導,推動縣級醫聯體改革。韋永昌是市人民醫院的青年骨干醫生,到隆林后,被克長鄉衛生院聘任為副院長,積極促進對口支援各項工作。“車程將近五個小時,路途很遠,確實也艱辛,但是看到衛生院一天天變好,群眾能夠放心就近就醫,感覺十分欣慰。”韋永昌說。

百色市場監督管理局每月組織3次“三個一”活動,負責人分別到登記注冊窗口當1天辦事員、到企業當1天專職服務員、到鄉鎮市場監管所當1天所長。通過“一線找”“請人找”“自我找”方式,收集基層一線的意見、建議15條,落實辦實事好事97件,解決問題和困難25件。

最大程度團結群眾,獲得了巨大支持。

北海將主題教育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結合,創新推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創城大舞台”,讓優秀劇目演起來、文化場地用起來、文藝工作者動起來、老百姓樂起來、核心價值觀活起來,廣大市民參與熱情高漲,營造了人人“創城”氛圍。截至2019年12月2日,全市登記志願者增至29.4萬人,佔常住人口17.49%,排名全區第一,開展各項志願服務活動5330次。

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指引大家繼續前行。

黃景教是都安供銷聯社的一名干部,2015年10月,他到都安最偏遠村之一的加貴鄉加泵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2016年2月因工作出色調到貧困程度更深的地平村。到任后,黃景教發動群眾養牛、養羊、養雞、核桃種植等,讓該村生產條件、生活水平大幅提高。2019年12月26日,黃景教在開展入戶扶貧工作返程途中遭遇車禍,不幸殉職,49歲的生命定格在扶貧路上。他殉職后,地平村200多名村民自發前往其縣城家中吊唁。

李振華是陽朔縣大山村第一書記,典型的80后干部,駐村1000多個日夜裡,騎車進村入戶走訪民情、到縣裡鄉裡跑項目,行程超過3萬公裡,被村民稱為“摩托車書記”。他跑出一份亮麗的成績單:爭取資金1000余萬元,修通村道11條15公裡,建飲水工程5處﹔發展砂糖橘800畝、大山虫仔雞1.44萬羽。如今“摩托車書記”成為后援單位桂林市林業和園林局的學習榜樣。

鼓勵激勵 卸下包袱輕裝前進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需要更多擔當作為的好干部﹔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需要更多擔當作為的好干部。

正向激勵,為擔當者擔當。我區出台“1+6+3”系列文件,堅持以正向激勵、容錯糾錯、關心關愛為重點,在科學考評、干部調整等方面再加一把勁,推動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工作不斷走深、走實。

2019年12月24日,自治區黨委、政府作出決定,對2019年擔當作為、干事創業表現突出的16個集體和95名個人予以通令嘉獎,營造人人擔當作為的好風尚。卓萍是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交通處處長,爭取我區34個重點項目和事項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推動《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在全國率先開展容缺審批,第一個容缺審批的南寧至玉林鐵路項目,比按正常程序快8個月,截至2019年10月底完成7個重大交通項目容缺審批。

推動第三產業佔全市GDP的比重超過40%,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70%……2019年11月8日,柳州表彰50個干事創業好班子、99名擔當作為好干部。

2019年8月至今,百色共提拔重用擔當實干好干部515名(含晉升職級),其中提拔重用脫貧攻堅一線干部佔50%。各縣(市、區)、市直各單位推薦上報157名“黃文秀式好干部”人選,經組織部門復核、召開部務會審議,選出了首批22名“黃文秀式好干部”。

靈川縣組織開展扶貧領域受處分人員“關愛回訪”工作。對2018年以來因扶貧領域違紀行為被處以留黨察看以下處分(含留黨察看),以及政務撤職以下處分(含政務撤職)的人員,開展回訪教育。目前共回訪67人。“某鄉鎮一名干部受處理,期滿后因成績特別突出,重新考察給予提拔重用。”靈川縣委組織部部長潘軍華說。

各地還採取設立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窗口、黨員責任區等方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處處向榜樣看齊,爭當新時代好黨員。比如,在窗口服務單位,設立“文秀先鋒崗”,落實黨員挂牌上崗、亮明身份制度。在農村,深化黨員積分管理,重點落實黨員聯系幫扶制度,充分發揮農村黨員的致富帶富作用。

反向懲戒,嚴懲患得患失。在整治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方面,自治區出台整治不擔當不作為措施辦法,通報不擔當不作為反面案例64個﹔完成1514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鞏固提升﹔審查出不合格村干部2638人,已清理1957人,同步配齊配強959人,調整撤換村黨組織書記390人﹔增派扶貧工作隊員104人,調整不合格、不勝任、不履職40人。(本報記者 徐順東)

(責編:王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