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遼寧省葫蘆島興城市扎實開展主題教育見實效 
選樹“過程典型”提升組織力量

2020年01月09日14:14 來源:遼寧日報

本報訊 記者李萬東報道 一段時間以來,葫蘆島興城市望海滿族鄉黑庄村黨支部積極響應興城市委邊做邊學選樹“過程典型”活動。作為葡萄種植村,黑庄村從整治人居環境入手,完成治理河道20千米,清淤造田400余畝,並徹底清理房前屋后“五堆”亂象,使得村容村貌煥然一新。通過治理,全村共發掘土地500畝,全部用於發展庭院經濟,種植葡萄苗木。僅此一項,每年可增收1000萬元。

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興城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著力打造一批政治過硬、工作出彩、務實創新的“過程典型”,以此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和科學化水平,引領帶動全市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助推村集體經濟、全域經濟蓬勃發展。

立足區域實際,興城市確定67個村(社區)作為第一批選樹對象。對照驗收標准,各鄉鎮(街道)按照一村(社區)一策的方式,科學制定《“過程典型”培育實施方案》。圍繞“建立一個標准的黨建活動陣地、打造一支團結向上黨員干部隊伍、開展一系列貼近實際的黨組織活動、創設一個群眾認可的黨建文化載體、建立一套完整的黨建工作檔案、實施一個有特色的村集體經濟項目、打造一個整潔的農村人居環境、形成一份切實管用的村規民約、提煉一份亮點凸顯的黨建經驗材料”的“九個一”標准,指導試點村(社區)因地制宜科學創設黨建活動載體。強化過程管理,興城市委還配套建立了市領導、市直部門聯系指導村(社區)黨組織制度,村“兩委”干部實績考核制度等25項配套制度機制,確保選樹活動有序推進。

“過程典型”選樹活動啟動以來,各基層黨組織廣泛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抓黨建、促發展”主題實踐活動。目前,興城市有50個村完成黨建活動陣地標准化建設,30個村組織開展了特色黨建活動,44個村創設黨建文化載體,67個村實施鄉村環境治理,39個村新上了集體經濟項目。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