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斷凝聚干事創業磅礡力量 奮力書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

——貴州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20年01月09日14:38 來源:貴州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強調,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2019年5月31日,在北京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對主題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6月4日,省委召開全省主題教育工作會議進行動員部署。

以“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為總要求,以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為具體目標,這樣一場深刻的自我革命,催動著全省共產黨員不斷奮發有為。全省黨員干部不斷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績,詮釋著初心和使命。

從初夏到隆冬,全省4個省級領導班子和121家省直單位參加第一批主題教育,9個市(州)和貴安新區、88個縣(市、區)、1588個鄉鎮(街道)、1.77萬個村(社區)及55所高校等參加第二批主題教育。

據評估,群眾對省委常委會總體評價“好”佔99.02%,對第一批主題教育總體評價“好”佔98.48%,對第二批主題教育總體評價“好”佔98.67%。

加強學習教育,不斷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

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省委高度重視主題教育,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政治自覺和精神追求,作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的根本遵循,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以科學的思想理論筑牢初心、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省委抽調24名黨員領導干部組成省委宣講團,分赴機關、農村、學校、國企等集中宣講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43場,2萬人現場聆聽宣講報告,100余萬人收聽收看。全省輪訓黨支部書記8.99萬人,以訓促學帶動各層次、各領域、各系統黨員對標對表學。

全省9.4萬個黨組織、173.8萬名黨員干部,從主題教育一開始就集中1周時間學習,之后每月專題研討2至3天,採取通讀原文、集中研學、集中講學、輪訓導學、考試督學、上門送學等方式全面系統深入學,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貴州還抓好先進典型教育,省委表彰1100名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500個基層黨組織,把黃大發、余留芬、鄧迎香、陳立群、馬金濤等先進典型作為生動教材,激勵和教育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建功立業新時代。

基層黨組織更是不斷通過學習強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平台和微黨課、院壩會、田坎會、“工間一刻鐘”“車間黨小組”“晨會早讀”等方式開展學習,推動學用結合。

深入調查研究,明晰推動高質量發展思路舉措

隻有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才能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全省主題教育一啟動,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就帶頭開展蹲點調研、領題調研。

在省級黨員領導干部示范帶動下,各級黨員干部沉到一線摸實情、聽意見、找短板、挖症結,到基層調研的領導班子成員達5.14萬人。

一些地方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各領域黨建機制、隊伍等方面融合不夠等問題,提出機關聯基層、強村聯弱村、國企聯民企、公醫聯民醫、公校聯民校“五聯”機制,合力夯實基層基礎﹔

一些地方開展“萬名干部進萬家、為民服務解民憂”“農家懇談會”等活動,在調研中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

一些高校圍繞立德樹人,依托專業優勢,開展“文軍扶貧”,在助力脫貧攻堅、服務社會管理等方面不斷創新突破,收到良好成效……

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撰寫了調研報告4.52萬份,通過成果交流,把調研中查找的問題和形成的對策建議作為整改落實的內容和措施。

問題找得准不准,決定整改成效好不好。廣大黨員干部聚焦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的初心使命,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聽取意見,幫助出主意、想辦法,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在調查研究中解決問題8.66萬個。

深刻檢視問題,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通過廣泛聽取意見建議,堅持開門搞教育,真聽意見、聽真意見,切實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省委在主題教育期間開通5門征求意見專線電話,設置專用信箱和電子郵箱,共收到群眾來電來信14650件,已辦結13372件,辦結率91.3%,正在辦理1278件。

各地各單位採取走訪座談、專線電話、民生熱線、微信平台、信箱郵箱等渠道,廣泛征求意見建議30.12萬條,梳理問題15.86萬個,全部納入問題清單。

通過對標對表深刻檢視,各級黨組織按照“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要求,通過自己找、群眾提、上級點、集體議等方式,堅持“三個擺進去”,深入查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全面梳理巡視巡察、督察督導、工作考核反饋的問題和征求到的意見建議,深刻進行對照檢視反思。各地各單位還結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查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高、治理體系落實機制不完善、服務基層治理力量薄弱等問題,制定務實管用的整改方案和措施。

通過推動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各級黨委(黨組)認真謀劃准備,系統梳理問題,認真撰寫檢視剖析材料﹔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自覺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各級黨委(黨組)對主題教育中檢視的問題、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查擺的問題和相互批評提出的意見,認真進行梳理,納入整改清單,研究制定整改落實方案,列出整改時間表、路線圖。

狠抓整改落實,真刀真槍解決突出問題

主題教育開展得如何,最終要看整改落實的效果。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

我省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責任和第一任務,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情況,逐條梳理建立台賬﹔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省委建立完善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閉環管理工作平台和機制,出台工作規則,將貫徹落實情況納入省委、省政府綜合大督查內容重點督辦。

此外,省委成立以省委書記、省長為雙組長的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和相關省委常委同志牽頭推進的專項整治工作專班,印發《開展專項整治的通知》和11個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召開專項整治工作推進會議,建立專項整治后續工作調度機制,持續深化整治整改。在抓好中央部署的專項整治任務的同時,省委將中央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環保督察、掃黑除惡督導反饋問題納入專項整治任務,一體推進問題解決。

同時,還聚焦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中影響和制約全省改革發展的重大問題,加大整改力度,凸顯攻堅成效。

各地各單位還圍繞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鞏固和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嚴防問題“反彈回潮”。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也是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收官不收兵,永遠在路上!

面對2020脫貧攻堅決勝之年、攻堅克難拼搏之年,面對新時代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目標任務,全省黨員干部要不斷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繼續推動貴州各項事業向縱深發展,不斷凝聚起磅礡力量,書寫新時代貴州發展新篇章。

(責編:王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