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習近平總書記“六個必須”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出新要求

2020年01月09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月9日電 (萬鵬 任一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學習的最大敵人是自我滿足,要學有所成,就必須永不自滿。”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黨員、干部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多位專家第一時間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進行解讀。

  如何認識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大決策?

  ——從“六點成果”認識解決問題的“金鑰匙”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從去年5月底開始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目前已基本結束,整個主題教育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煉,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強化了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進行清正廉潔教育,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重點抓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科學理論是我們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陝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永勝表示,這一重大決策使我們回歸初心、重溫初心、擦亮初心,對於以昂揚進取的斗爭精神邁上新長征意義重大,對於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定理想信念、實現中國夢意義重大,對於激發全黨斗爭精神,培育偉大斗爭的不竭動力、推進“四個偉大”意義重大,對於我們在復雜的國際國內環境之中,汲取初心使命的深厚滋養,有力破解“四大危險”和“四大考驗”,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意義重大。

  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南京大學基地副主任張明談到,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知信行合一能力顯著提高。廣大黨員干部在對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中找差距、擺問題,在回顧黨的光輝歷史中檢視初心,堅定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顯著提振。通過批評與自我批評,叩問初心是否依舊,增強了為黨和國家、人民事業奉獻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將隻爭朝夕、勇於斗爭的精神貫徹到推動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之中,為民解憂的宗旨意識和情懷顯著強化。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顯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得到顯著改善。在主題教育中,通過重點抓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的“小切口”,取得了顯著提高主題教育針對性與有效性的“好效果”。

  如何在新時代更好開展黨內集中教育?

  ——“六點經驗”體現多種導向有機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主題教育,總結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經驗,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一是聚焦主題、緊扣主線”“二是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三是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四是緊盯問題、精准整改”“五是嚴督實導、內外用力”“六是力戒虛功、務求實效”。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表示,這“六點經驗”正是主題教育重大成果的集中體現,是對過往在全黨開展教育取得的經驗成果的進一步豐富和延展,也是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的新探索、新總結、新收獲,更是指導當前和今后相當長時期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思想方法。“六點經驗”做到了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的有機統一,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的方法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我們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六點經驗”將繼續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行進路上發揮重要指導作用。

  “這‘六點經驗’是對主題教育的全面系統總結,深刻揭示了主題教育成功的根本方法是矛盾方法、整體思維、問題導向和實踐取向。”李永勝對記者說,在矛盾方法方面,“聚焦主題、緊扣主線”“以上率下、示范帶動”的經驗體現了抓中心,抓關鍵,即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矛盾方法和專抓關鍵少數的矛盾方法﹔在整體思維方面,“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強調學做結合、查改貫通,體現了把主題教育系統諸要素作為一個相互聯系、有機系統的整體思維﹔“緊盯問題、精准整改”的經驗體現了問題導向的方法、而“嚴督實導、內外用力”“力戒虛功、務求實效”則體現了科學務實的實踐思維,這些成功經驗所蘊含的方法對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方法指導與思想啟迪。

  張明表示,在“六點經驗”中,主題教育各階段的工作密切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線,是“聚焦主題、緊扣主線”﹔中央政治局圍繞主題教育展開集體學習、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是“以上率下、示范帶動”﹔以總體性思維統籌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舉措,是“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以現實實際問題能否得到真正有效解決作為檢視主題教育成功與否的“金標准”,有力確保取得的成果經得起檢驗,是“緊盯問題、精准整改”﹔堅持真督導、嚴督導,傳壓力、化動力的高標准,堅決防止主題教育效果打折、空轉,是“嚴督實導、內外用力”﹔切實推動主題教育的實效化是“力戒虛功、務求實效”。

  如何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六個必須”以主題教育為新起點開啟新序章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六個必須”,即“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必須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

  “‘六個必須’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這次主題教育取得重大成效的基礎上,對進一步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出的全面部署和明確要求。”胡敏談到,這次主題教育並不意味著結束而恰恰是新的起點。第一個必須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永恆主題和終身課題,說明其持久性,要一以貫之﹔第二個必須強調思想引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主題主線﹔第三個必須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目標和方向是黨的自我革命﹔第四個必須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態度和擔當,要具有斗爭精神﹔第五個必須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保障,要形成長效機制﹔第六個必須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關鍵少數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做到這“六個必須”將有利於不斷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有利於持續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張明告訴記者,一是需要從“永恆課題”的高度來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需要永遠保持不斷革命的精神,不斷檢視初心、叩問使命,以永遠處於進行時的態度對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二是需要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來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堅持不斷學習的態度,以永不自滿的精神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的理論學習。三是需要用不斷自我革命的精神來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唯有繼續保持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在各種條件下保持住初心、堅守住使命。四是需要用偉大的斗爭精神來固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當前我們從事的偉大斗爭,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始終服務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一初心和使命之上的。五是需要用扎實的制度建構來夯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具有穩定性、長期性、持久性的特征,制度的優勢是最根本性優勢,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從根本上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常態化、持久化搭建了堅實的平台、提供了穩固的保障。六是需要用機關、干部的垂先示范來引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唯有以“趕考”的飽滿精神狀態和舍我其誰的奮斗精神,才能交出一幅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時代“答卷”。

(責編:段晨茜、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