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振奮黨心民心

2020年01月09日21:1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 題: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振奮黨心民心

新華社記者

1月8日在京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主題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廣大黨員干部表示,這場自上而下開展的黨的集中教育,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一定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一次思想政治的洗禮、錘煉

主題教育過程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說,科學理論是我們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力量。這真實說出了我們心裡的感受。”上海市普陀區石泉路街道黨工委書記宋勝利說。

主題教育期間,按照上海市委統一部署,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帶著責任、帶著問題讀原著學原文,通過舉辦讀書班、集中交流研討等各種方式,不斷扎實學習強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擔當,提高知信行合一的能力。

這次主題教育,既是對理想信念的再深化、再堅定,也是對政治品格的大洗禮、大錘煉。

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田村鎮上齊村第一書記葉國忠,對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總結的“廣大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煉”深有感觸。他說,通過對照典型人物和身邊的榜樣,“我們的‘心’更堅定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也提高了。”

2019年12月5日,復旦大學黨委班子開展了一場專題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查擺差距、列出問題、深刻剖析,既有紅紅臉、出出汗的緊張和嚴肅,又有加加油、鼓鼓勁的寬鬆與和諧。

“總書記說,主題教育讓黨員干部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鈣更加充足。我們全校黨員干部深切感到,一系列的深入學習、深刻對照檢查,確實是受到了一次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復旦大學黨委相關負責人說。

一次干事創業精氣神的極大提振

寒冬臘月,貴州江口縣,扶貧干部王天華仍在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而奮戰。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回顧了主題教育期間我們接受的深刻洗禮,大家切實增強了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責任感,真的有了一種坐不住的緊迫感。”王天華說,眼下正根據2020年定下的幾項重點任務扎實推進各項工作,黨員干部依舊會對扶貧責任區域進行走訪,確保已脫貧人口不返貧,不出現新的貧困人口,真正用干部辛苦指數換來群眾幸福指數。

變化是最扎實的答卷,事實是最有力的証明。

在福建漳州,為了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營造更便捷更高效的營商環境,漳州市詔安工業園區在主題教育中成立了“項目服務青年突擊隊”對接項目,促使對接精准度更高、節奏更快,以更高的效率服務企業。

在廣州海關,面對打擊走私、防控好重大疫情疫病傳入、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任務,廣州海關黨委引導全體黨員干部以釘釘子的精神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

“把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破解改革發展穩定突出問題結合起來,進一步激發了黨員干部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說。

一場為民服務的初心踐行

人民群眾的笑臉,是主題教育成效的顯著注腳。

在浙江湖州,主題教育期間專門梳理出中心城區停車難、小區物業管理難、教育培訓機構混亂等“十大群眾揪心事”,逐一建立工作專班開展攻堅行動,整改效果得到群眾由衷點贊。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對廣大黨員干部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表示肯定,也讓基層廣大黨員干部更加深切地認識到,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湖州市委組織部部長徐仲儀說。

在眾多的中國聯通營業廳,提速“便民”的選擇越來越多了,降費“惠民”的舉措幅度越來越大了,服務“便民”的設置讓營業廳排隊的情形越來越少了。2019年10月底的一項數據顯示,用戶投訴降幅達30%。

主題教育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曾到內蒙古進行調研指導,強調“牢記初心和使命,必須堅持一心為民”。此次總結大會重要講話中,他肯定主題教育“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總書記的肯定,更是鞭策。”全國勞動模范、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清泉街社區黨工委書記武荷香說,“我們要牢記囑托,始終把解決百姓所需、所急、所盼作為社區工作的出發點,將群眾滿意作為評判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

一場刻骨銘心的政治生態涵養

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

黑龍江在主題教育中對黃賭毒和黑惡勢力開展專項整治,進行大排查、大掃除,一批官員應聲落馬,呼蘭“四大家族”等一些涉黑涉惡勢力“保護傘”被堅決打掉﹔

重慶把開展“以案四改”警示教育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較好地達到了查處一案、警醒一批、教育一片、規范一方的作用,進一步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不斷涵養良好的政治生態﹔

民政部等在主題教育期間按照中央部署,對14個方面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進行專項整治,違規收取使用低保等扶貧民生資金、生產經營假劣農藥獸藥等問題得到堅決打擊,收到良好效果﹔

……

既要深入開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也要發揮先進典型示范激勵作用。

荊楚大地,向張富清學習的系列活動持續開展。一場場專題片觀看,一次次集中學習研討,讓廣大黨員干部找到了參照,堅定了方向。

“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用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加強黨員干部的清正廉潔教育,增強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的自覺性,堅守初心、不改本色,無私奉獻、篤定前行。”湖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記者:羅爭光、劉紅霞、高亢、吳振東、郭敬丹、勿日汗、高皓亮、陳弘毅、向定杰、岳德亮、柯高陽、梁書斌、閆睿、梁建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