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歷經滄桑初心不改 飽經風霜本色依舊

——網友熱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本報記者 劉樂藝
2020年01月10日07: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9年6月22日,上海大學志願者來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開展暑期志願講解服務。
  新華社記者 劉 穎攝

河南省信陽市新縣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附近英雄山八面紅旗雕塑。
  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攝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做了精心准備、周密組織。”

1月8日在北京召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教育穩推進 成果很顯著

從2019年5月底開始,主題教育自上而下分兩批進行,目前已基本結束。各級黨組織有力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入,人民群眾熱情支持,整個主題教育特點鮮明、扎實緊湊,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在總結大會中指出,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實踐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推動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積極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

面對主題教育所取得的顯著成效,各家媒體紛紛撰文回顧。

1月6日,人民網發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綜述》一文,文章總結了全黨上下通過深入貫徹“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所取得的顯著成果。文章表示,通過主題教育學習,黨員干部經歷了一場嚴肅的政治點名、黨性洗禮、作風錘煉,理論素養明顯提升,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的動力更加強勁。

1月8日,新華網刊登題為《讓初心和使命照亮新時代長征路》的評論文章。文章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提高思想認識、認真檢視問題、狠抓整改落實、加強組織領導,主題教育有序推進、層層深化,朝著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取得了豐碩成果。

網友也紛紛踴躍發言,表達著自己的喜悅。

網友“奮力前行”說:“善作善成,善始善終,為主題教育點贊!”網友“江晚吟時”說:“事實已經証明,我們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樣祖國才會發展得越來越好!為黨中央點贊!”網友“追夢人”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奮進,持之以恆,為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磐石之基!”網友“啟星的小樹葉”說:“主題教育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增強了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

精神要弘揚 經驗需總結

本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歷次黨內集中教育經驗,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進行了新探索、積累了新經驗。

在總結大會召開前一天,“新華視點”官方微博便率先制作圖解——“習近平總書記24次指示批示”。通過一系列數據揭示主題教育的重要意義與顯著成效,並總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五大深刻啟示:堅守初心使命這一中國共產黨人奮斗前行的根本動力﹔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這一根本要求﹔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這一根本性建設﹔牢記人民立場這一根本政治立場﹔發揚勇於自我革命這一最鮮明品格。

1月8日,人民日報客戶端撰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5個數字讀懂習近平最新講話》,突出強調了習近平總書記概括本次主題教育所積累的6點新經驗:聚焦主題、緊扣主線,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有機融合、一體推進,緊盯問題、精准整改,嚴督實導、內外用力,力戒虛功、務求實效。

同日,《人民日報》第9版發表題為《堅守初心使命必須堅定制度自信》的評論文章,透徹剖析主題教育中闡釋的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文章指出,建立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題中應有之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的重要體現。

光明網轉載文章《將“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著眼於本次主題教育各級領導干部所體現出的“學以致用、邊學邊改”特色經驗。文章作者認為,本次主題教育具有鮮明的實踐特色和問題導向,是奔著問題去的。隻有邊學邊改,以刮骨療傷的勇氣、堅忍不拔的韌勁,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才能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對此,網友們也紛紛表達了自己的看法。網友“趁著星河浪漫”說:“在弘揚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精神的同時,我們也要以此為新的起點,常抓不懈。”

收官不收兵 永遠在路上

本次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金句頻出。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第一時間總結匯總,發布微博“@全體黨員!習近平這樣囑托”,諸如“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與時俱進不要當口號喊,要真正落實到思想和行動上,不能做‘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桃花源中人”等佳句立刻獲得了廣大網友的贊揚。網友“輕輕家教聶老師”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每句話都是字字珠璣,擲地有聲!”

在這些金句背后,我們更能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全黨上下必須不斷深化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殷切囑托。

1月7日,新華社發表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紀實》一文指出,本次主題教育只是對踐行黨的初心使命情況的一次大檢視、加強黨的理論武裝的一次再深化、增強黨的自我革命精神的一次再動員。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如何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需要不懈作答,永遠作答。要收官不收兵,永遠在路上。網友“北岸初晨”對此表示:“在我們的人生奮進途中,也要始終不忘初心使命!”

1月3日,“人民日報評論”微信公眾號所推送的《初心和使命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的不竭動力》評論文章表示,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丟掉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色,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

在《習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發布后,許多人第一時間學習講話內容和精神。“學習小組”微信公眾號迅速整理出題為《這場主題教育,習近平提了“六個必須”》的分析文章。網友“坤坤”說:“這篇講話可以說是新年最好的禮物,我決定每天閱讀,學深悟透,不折不扣落實到位!希望我們都能學思踐悟,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任何困難都擋不住我們前進的步伐!”

正如網友“人民VhGif”所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廉潔奉公,為國家的強盛,為世界的和平而忘我奮斗!”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