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光明日報評論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一輩子的事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二

2020年01月10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重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一個忘記來路的民族必定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一個忘記初心的政黨必定是沒有未來的政黨。在山河破碎、民生凋敝的年代,無數仁人志士不斷嘗試救國救民之道,而歷史和人民最終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原因就在於我們黨為中國革命指出了正確的前進方向,並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犧牲,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開啟了社會主義建設、實行了改革開放,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連接歷史與現實,才能更好地走向未來。

  黑格爾說:“歷史題材中有屬於未來的東西,找到了,作家就永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不斷明確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以此激勵著我們黨永遠堅守,砥礪著我們黨堅毅前行。“君子之學也,入乎耳,箸乎心,布乎四體,形乎動靜。”堅守初心和使命,我們將無懼困難、跨越險阻,不斷發展壯大、毅然奮起﹔忘記初心和使命,我們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是隨著時間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我們必須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每個黨員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才能更好地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事實上,我們黨從來不怕出現問題,因為我們黨總能直面問題、敢於糾正錯誤,並在這一過程中淬煉理想信念、保持生機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黨內政治生態得以淨化,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黨心民心為之振奮。但回過頭來,審視那些腐敗分子,可以發現他們之所以跌入違紀違法的陷阱,從根本上講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拋到九霄雲外去了。房間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擦拭。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新時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更要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埋頭苦干、真抓實干,把我們的事業繼續向前推進。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實現“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以此次主題教育為起點,以理想信念燭照奮進方向,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的夢想必將化為光輝的現實。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