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知識界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0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全國知識界引發熱烈反響。

隻爭朝夕 不負韶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這讓眾多奮戰在世界科技前沿的科學家感慨不已。

“通過主題教育,無論是國家層面還是學校層面都認真查擺問題,並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一系列新舉措的推行,為科技創新指明了方向、鋪平了道路。”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詹啟敏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需要切實落實在思想和行動上。我們要秉承創新驅動的發展原則,通過自主創新,瞄准國際前沿,以國家的需求作為牽引,時刻懷著使命感和緊迫感,努力解決原創性技術不足和關鍵性技術‘卡脖子’的問題。”

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教育工作者要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咬定目標不放鬆、直面問題不回避,著力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融入立德樹人各環節全過程。”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表示,在教育戰線上的科研工作者,更要以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進一步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努力攀登新的科學險峰,力爭在原有學習的基礎上取得新進步、達到新高度。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北工業大學常務副校長黃維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作為師者,身正為范是初心,傳道解惑是使命。作為學者,求真務實是初心,潛精研思是使命。作為長者,責無旁貸是初心,伯樂識馬是使命。不忘少年志,白首未蹉跎。我們將繼續堅持‘知信行合一’,聚焦科研發展前沿與原始創新能力提升,積極培育在全球具有引領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不忘初心 堅守始終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講話中指出‘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中醫生命與疾病認知方法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幾十年中醫藥醫療、科研、教育與管理的實踐,讓我深刻體會到講話蘊含的深刻含義。”中國中醫科學院原院長、首席研究員曹洪欣說,“不忘初心、堅守始終,就是要以持續的優質中醫藥服務,讓人們了解中醫、享受中醫、維護健康,有效促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水資源研究所名譽所長王浩動情地說,“1969年,我16歲下鄉黑龍江,擼起袖子扛木頭、修水利。1977年恢復高考,我有幸進入清華大學水利系,擼起袖子玩命學習。1985年我畢業到中國水科院工作,家裡距離辦公室隻有400米,也舍不得浪費回家的時間,就在辦公室打個床鋪,擼起袖子拼命工作。如今,更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終身。”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郝吉明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我雖然是一個有近50年黨齡的老黨員,思想也要跟上新時代,不斷振奮精神,勇於投身到新時代的偉大事業中,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

凡是過往 皆為序章

“科技興則國興。”中國航天科工首席專家李陟說,“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能打仗、打勝仗’,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主動作為,引領科技發展方向,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排頭兵,堅定不移加快國防裝備現代化進程,以奮斗書寫未來,以拼搏鑄就夢想。”

“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的感受就是三個字:深、真、實。所謂‘深’,就是‘往心裡走,往深裡走’。所謂‘真’,就是‘真刀真槍解決問題’。所謂‘實’,就是‘出實招,見實效’。”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徐川表示,自己將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體系脈絡扎根在心裡並常學常新。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建黨99年來,廣大文藝工作者聽黨話跟黨走,用自己的情感、生命與智慧創作譜寫了藝術華章,為黨和人民作出了貢獻。”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強調,“今天,我們文藝工作者更要堅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優秀的作品去鼓舞人、溫暖人、感染人、引領人,在新時代努力攀登文學藝術的高峰。”(本報北京1月9日電 記者羅旭、金振婭、郭超、陳晨、姚小丹、張亞雄)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