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華東師范大學:信仰引領未來 實干錨定方向

2020年01月10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通過主題教育的開展,華東師范大學對初心使命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對學校所承擔的育人、文明、發展責任使命有了更為深入的理解,干部師生干事創業精氣神得到進一步激發,學校各項事業發展得到有力促進。主題教育與學校事業發展深度融合,正轉化為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的不竭動力。

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保障學校事業更好發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是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隻有理想信念堅如磐石,才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主題教育開展期間,華東師范大學深度挖掘紅色資源、校史資源,充分發揮師范教育特色和綜合性大學優勢,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激發師生在“建教育強國”和“以教育強國”的初心和使命中接續奮斗。

學校進一步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校黨的組織強起來、黨員隊伍強起來、黨的工作強起來﹔進一步堅持並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健全校領導專題會制度,協同推進督查督辦工作,全面提升學校黨政議事決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持續完善學校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運行機制,提升學校黨建工作統籌能力。建立校黨委常委聯系基層黨支部、參與院系級黨組織活動等常態機制。

學校配齊配強專職黨建工作隊伍,完善黨組織書記考核機制。督促完善院系級黨組織會議制度,黨組織建設水平不斷提升。制定干部隊伍建設規劃,形成科學有效管用的選人用人機制,完善中層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目標責任制,健全考核評價機制。強化意識形態工作,制定學校領導帶頭上好思想政治理論課制度。推動學校紀檢體制機制改革。建立校內巡察常態化、長效化機制,推動問題整改,巡察工作內生動力初步形成,相關工作為事業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深入做好思政工作,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以真理育人心,學校進一步抓好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加大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教學科研的支持力度,充實學科隊伍建設。推動建設上海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教師實訓基地,舉辦“我和我的祖國——上海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教學觀摩活動”,切實服務國內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

推進課程思政教育教學改革,建設示范課程、課程思政領航團隊,緊緊依靠學科的特點,以專業思政和課程思政為抓手,以實踐教學為特色,全面規劃,系統深化人才培養工作。舉辦全國高校“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單位經驗交流暨成果展示會,致力於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到實處。深化書院制內涵建設,推動建立“長三角高校書院黨建聯盟”,將書院思政和育人工作深度融合。推進開展“國企領導上講台、國企骨干擔任校外輔導員”系列活動,幫助學生了解和感受央企開拓創業精神。抓好學生社團建設,提升思政工作引領力,配齊思政老師,加強社團思想引領,持續做好理論類、公益類學生社團思想政治工作。

煥發干事創業精神,提升辦學優勢特色

華東師范大學黨委堅持對標對表,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著眼新時代學校事業發展需要,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推動干部隊伍建設規劃制定,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統籌協調、相關部門協同配合、各院系級黨組織分級分工負責的干部隊伍建設工作機制,增強干部隊伍建設活力。

結合“雙一流”大學建設願景,圍繞育人、文明、發展三大使命,從文化建設、機制建設、平台搭建和部門協同等方面入手,深化研討交流、厚植團隊協作精神、宣傳先進典型、探索推動干部榮譽體系構建,持續提升教學、科研、管理水平。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更加主動對接國家和地方戰略需求,尤其是發揮在教師教育、教育研究以及教育服務方面的特殊優勢,切實把自身發展和國家建設更好結合起來。學校建設好基礎教育與終身教育發展部,進一步深化教育集團工作,高品質推動基礎教育合作發展。依托學校教育學部、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和教師教育學院等,通過線上線下結合,切實承擔好多批次基礎教育師資培訓工作,組織召開面向長三角區域26個城市的基礎教育合作信息發布和調研會,共同助力長三角區域教育發展。積極策劃面向全國的“六個一”教育工程獎,持續引領基礎教育服務輻射。組織承辦第十四屆國際校長聯盟大會,主辦第二屆全球教育學院院長論壇,在探討教育政策和實踐基礎上,引領未來教育發展。

回應學校發展關切,增強師生幸福感

學校積極回應師生所急所盼,著力解決師生關心關注的問題,持續推進系列實事項目,努力提升師生獲得感。

在支持師生發展方面,持續加強學校基地平台青年教師培養,推動高水平工程技術人員隊伍建設,制定文科重點研究基地人才隊伍建設計劃,推動完善人才跨學科交流機制,探索建立智庫人才職稱晉升通道﹔優化人才引育體系,推進教學科研團隊建設,完善並優化績效獎勵和卓越激勵制度﹔加大社團建設支持和管理力度,增加學生社團活動經費﹔優化“華東師范大學校長獎學金”制度,將本科生納入評選范圍。

在滿足生活所需方面,在兩個校區5個食堂供應早餐面﹔在學生宿舍設置和完善學生運動空間,提高學生參加體育鍛煉的便利性﹔設立“文創基金”,豐富代表學校形象的文創產品﹔推進櫻桃河沿岸優化治理工程和慢行步道設計,以及閔行校區虹梅南路校門改造工程,提升師生生活品質和校園形象。

學校創建“教師工作站”,解決教師往返兩校區缺乏臨時辦公及休憩場所的問題﹔創建學生活動室,為學生打造“家門口的自習室”﹔加快推進人事信息系統建設,推出人事証明自助打印系統,變“師生奔波”為“信息跑腿”。信仰引領未來,實干錨定方向。華東師范大學朝著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奮進,初心和使命永遠是前行的不竭動力。

(作者:梅兵,系華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