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主題教育熔鑄家國情懷

2020年01月10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70多年前,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前身——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工程學校的開學典禮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題詞深深刻入師生內心。自此,學校始終沿著這一辦學宗旨指引的方向前進,風雨兼程走過70多年。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期間,學校黨委守初心、擔使命,進一步深刻領悟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豐富內涵和時代意義,為特色鮮明一流大學建設注入了創新動能和磅礡力量。

永恆不變的辦學初心與使命

70多年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一代代西電人對黨忠誠、為國效力、為民服務,勇於擔當、敢闖敢拼、自強不息。在輾轉辦學的光輝歷程中,西電人與時代同頻共振,與國家同向同行,勇當革命的“千裡眼”和“順風耳”,在血與火的考驗中澱積著辦學精神和文化品質。

20世紀60年代初,西電人應國家國防技術需求,迅速決定從各方面抽調160名教員,協同兄弟單位,建立了一個專門的科研機構“五樓研究室”。在這裡,我國第一部氣象測雨雷達、盲目著陸雷達、流星余跡通信等項目都陸續研制成功,並為日后建立信息論、電子對抗等專業和學科打下堅實的基礎。

70多年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一代代西電人傳承紅色基因,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誕生於中央蘇區,走過萬裡長征,西電人的基因裡早就烙上鮮明的紅色印記。這種印記,不但體現在科研攻關時能夠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也體現在培養出來的人才始終忠誠地服務於黨、服務於國防、服務於人民。這一現象被譽為人才培養的“西電現象”——院士校友多、將軍烈士多、創業英雄多、所長總工多、電子與航天系統總師多。從這裡,先后走出了20多位兩院院士,走出了120余位解放軍將領,走出了電子信息技術領域的大批創業英雄,走出了活躍在我國電子與航天系統的眾多總師。今天,一大批西電人的身影仍然奮進在雷達預警、天宮、天眼、探月、火星探測等國家重大工程攻關,以及新一代半導體、人工智能、信息對抗等關鍵技術研發領域中,他們正用愛國、奮斗、創新踐行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報國志、人民情。

知行合一,深入一線

在主題教育中,全校師生都深深地感受到,這次主題教育與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與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是一脈相承的。

在學習階段,學校領導班子不但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還系統回顧了首任校長王諍將軍,知名烈士校友李白、張露萍,以及老科學家畢德顯教授等老一輩西電人為黨為國為民奮斗的感人事跡,感受他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人生情懷,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在主題教育中,學校黨委把全面深入踐行一線規則,作為進一步強化人民立場、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教育發展理念的具體做法。圍繞健全“三全育人”機制、“人工智能+教育”模式等12個調研專題,全體班子成員以問題為導向,以目標為導向,走進學生住宿式書院中間,前往科技樓裡的實驗場所,與教職工黨支部成員圍坐在一起,共繪發展藍圖、共謀發展良策、共解師生疑惑,先后開展了各種調研活動50余場次。對於涉及師生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進行現場調研問詢、研究解決辦法,果斷作出決策、抓緊推動落實。

知行合一,狠抓落實。學校黨委把主題教育作為學校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機遇,結合巡視整改,緊扣主題教育著力點,堅持學做結合、查改貫通、邊學邊改。在具體整改工作中,書記、校長帶頭承擔整改任務,親自制定整改方案,其他班子成員主動進行整改,對標對表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抓整改,實行清單管理和“挂賬銷號”制度,確保整改工作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

立德樹人,奮力建設特色鮮明一流大學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學校注重教育引導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愛國主義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每年,學校都會組織大學生參加“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社會實踐活動,尋訪辦學舊址、感受井岡山精神和延安精神,同時還充分利用學校校史館、電子信息博物館等身邊的紅色文化資源,引導大學生勇攀科技高峰,鼓勵廣大教師善做“人梯”,甘坐“冷板凳”,傳承前輩們的愛國奮斗精神。

在思政課教學改革創新中,學校充分結合紅色通信、紅色密碼等科技發展史,形成了“信息強國”系列思政教育課程體系和教材體系。學校繼續深化“三全育人”綜合改革,積極做好“書院-學院”共同育人改革,努力培養適應人工智能時代特點的創新型科技人才。

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學校著眼長遠,加強了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始創新和關鍵共性技術攻關,特別是狠抓數理基礎學科建設,為實現“0到1”的原始創新突破打下堅實基礎。同時,學校下大力氣解決人工智能、新一代半導體、網絡信息安全等信息技術領域的“卡脖子”難題,並將西電人的使命擔當和家國情懷,繼續延續到當前學校正在承擔的國家重大工程、重大計劃和重大項目中,在科技領域持續不斷為國家貢獻“西電智慧”。

(作者:查顯友、楊宗凱,分別系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校長)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