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經濟日報評論員: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2020年01月10日08:42 來源:經濟日報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全黨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如何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使命,發出了新起點上的偉大號召。我們要把講話中總結的深刻經驗、提出的重要要求、作出的重大部署當作干事創業、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標尺和鏡子,在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進程中,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牢記使命在肩。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前赴后繼、英勇奮斗的根本動力。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必須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體現,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最重要、最現實的使命擔當。我們即將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將是中國歷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一個令人激動的巨大成就。越是接近目標,越需要全黨同志增強信心、勠力同心,保持憂患意識、增強斗爭精神,沉著應對各種風險挑戰。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還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

我們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初心,時刻不忘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是我們勝利前進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識踐行初心,永遠銘記共產黨人是人民的勤務員,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

我們要牢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用科學的理念、長遠的眼光、務實的作風謀劃事業﹔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知重負重、攻堅克難,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實踐歷練中增長經驗智慧,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干。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嚴正指出了當前一些黨員干部中存在的“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會擔當”的問題,尤其對那些“老好人”“太平官”“牆頭草”提出了嚴厲的批評。一定要看到,不擔當、不作為,不僅成不了事,而且要壞事、貽誤大事。對於一些黨員干部行為的“負面清單”,我們要給予高度重視,時刻對照檢查、自我反省,對突出問題進行大排查、大掃除,真刀真槍地解決問題、攻克痼疾,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不辱使命,建功立業。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