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練就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

崔桂忠
2020年01月10日09:0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指出,廣大黨員、干部要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敢字為先、干子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在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沖鋒在前、建功立業。黨員、干部有了硬脊梁,就能立根固本,不向困難低頭,不被挫折壓倒﹔有了鐵肩膀,干事創業的動力就會充足,就能振奮精神、永葆朝氣﹔有了真本領,就能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做到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挺起理想信念的硬脊梁。脊梁之於人體,是“承重梁”,少不得,軟不得,假不得。一個人有了硬脊梁,才能站得直、立得住,頂天立地,敢挑重擔。理想信念之於個人,是不可或缺的脊梁。綜觀那些犯錯誤的黨員、干部,無論政治上的跑偏,還是生活上的腐化,歸根到底都是“總開關”出了問題。黨員、干部隻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堅定信仰、信念,才會有強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是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理想信念動搖,就會得“軟骨病”。黨員、干部必須像守護生命一樣堅守理想信念,不斷進行思想改造、加強黨性修養,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練就“金剛不壞之身”,讓奮進的力量永不消退、奮發的精神永不懈怠、奮斗的步伐永不停歇。

錘煉擔當實干的鐵肩膀。鐵肩膀彰顯的是一種敢打必勝的信念、一種攻無不克的能力、一種敢闖敢干的作風。有了鐵肩膀,才能敢於擔當、不辱使命,才能不畏艱險、挑起重擔。面對新的歷史使命,逃避躲閃不行,拈輕怕重不行。隻有“擔子揀重的挑”“越是艱險越向前”,才能在盡職盡責中鍛造擔使命的血性和膽氣。這就要求黨員、干部在矛盾和問題面前敢抓敢管、敢於碰硬,面對重大原則問題立場堅定、旗幟鮮明,面對改革發展問題迎難而上、攻堅克難,面對急難險重任務豁得出來、頂得上去,在苦干實干、闖關奪隘中鍛煉出不懼任何艱難險阻的鐵肩膀。

提升干事創業的真本領。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擔當時代的歷史使命,尤需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步伐。提升真本領,要有專業精神,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做到專心、專注、專一﹔要有專業能力,有解決問題、破解難題的專業思維、專業知識和專業方法,對症下藥,精准施策﹔要有專業作風,深入調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難摸清摸透,精心研究、做實做好,使自己的能力素質始終與崗位責任相匹配。

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廣大黨員、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終身課題,時時處處事事錘煉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始終保持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好作風,以奮勇當先、實干擔當的姿態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