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敢於直面問題 勇於擔當作為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2020年01月11日08:51 來源:新華網

責任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重要講話中強調,“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突出問題導向,彰顯共產黨人的責任擔當,為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注入強大的思想和行動力量。

打鐵必須自身硬。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始終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所以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這次主題教育突出問題導向,從一開始就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真刀真槍解決了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廣大黨員干部增強了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責任感,激發了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初心易得,始終難守。隻有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始終保持黨的肌體健康,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我們黨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當前,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唯有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方能攻克新長征路上的“婁山關”“臘子口”,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順境逆境看襟度,大事難事看擔當。衡量黨員、干部有沒有斗爭精神、是不是敢於擔當,就要看面對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劍、面對矛盾敢不敢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不敢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不敢堅決斗爭。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必須擯棄做“老好人”、當“太平官”的私心雜念,解決好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會擔當的問題,煥發舍我其誰、開拓進取的精氣神。

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有道是“人在世上練,刀在石上磨”,廣大黨員、干部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才能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堅持敢字為先、干字當頭,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就沒有邁不過去的溝坎,就沒有成就不了的事業。

(責編:高巍、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