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開辟新時代黨內集中教育新高度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凝聚奮進力量

2020年01月11日08:53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總書記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主題教育對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新探索、新經驗,在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把初心和使命進一步轉化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堅定信心,凝聚力量,在新時代做出新作為。

圍繞主題主線 提升黨內集中教育整體成效

開展集中教育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寶。“聚焦主題、緊扣主線”是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的關鍵。

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助理研究員韓文弢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后深有感觸:“總書記在講話中將‘聚焦主題、緊扣主線’作為新時代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一條新探索、新經驗。廣大科技工作者要牢記總書記的要求,勇擔使命、勇立潮頭,為我國科技事業再創佳績、躋身世界科技強國而努力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河南省中牟縣公安局局長栗英倍感振奮:“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對標實際工作中的難點痛點問題,採取有力措施,真抓實干。日前,縣公安局為方便駕駛員定期體檢,專門引進駕駛人自助體檢設備,還把治安、交管、出入境業務下放到大型社區警務室,保障群眾在家門口辦理相關業務‘就跑一次’,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地處秦巴山區深處的革命老區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廟壩鎮土竹村“梯子岩”上,過去群眾在懸崖泉眼排隊挑水,今年一根粗水管把清亮亮的水抽上了200多米高的山頭,蓄在蓄水池裡,徹底解決了飲水難題。

達州市委組織部部長莫懷學表示:“達州推動學習教育過程就是正視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把‘當下改、長久立’作為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解決群眾實際困難問題的聚焦點,努力克服學做脫節、學用脫節,在整改落實中踐行初心使命,砥礪擔當作為。”

強化示范帶動 督導從嚴從實

主題教育過程中,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學研查改,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做到了一貫到底、落實落地。

太原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康建斌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振奮人心,特別是強調了“以上率下、示范帶動”的重要性。太原市委突出“關鍵少數”示范引領,帶頭堅決扛起主體責任,特別是針對重大難題症結,主要領導同志靠前指揮、直插基層、推進一線督導,確保中央部署落實落地。

下沉一線聽建議,創新思路拿實招。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蘇省無錫市稅務系統深入走訪企業和基層,形成重點調研課題報告108篇,加速推進調研成果轉化為解難題、辦實事的實踐成果,促進為民服務與破解難題深度融合。

國家稅務總局無錫市稅務局副局長顧一兵深有體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督實導、內外用力。作為一線稅務工作者,要通過深入基層,了解納稅人需求,把納稅人的‘煩心事’變成‘暖心事’,請納稅人及時監督、評判,對群眾不滿意的及時‘返工’‘補課’,不斷提升稅收工作本領,提升干事創業能力,為稅收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指導組、巡回督導組、巡回指導組沉下去,敢於堅持原則、動真碰硬,把黨中央精神傳導到位,把壓力動力傳遞到位。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主題教育第一巡回指導組組長李振唐表示,自治區主題教育督導工作針對城鄉低保“漏保”、農村道路破損等問題,堅持原則、動真碰硬。每次下沉督導,抓實督導指導,堅持原則、從嚴從實,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推動落實、確保質量。

突出問題導向 整改力求實效

用好這次主題教育的新經驗、好做法,在實踐中突出問題導向、整改力求實效,確保取得的成果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推動黨內集中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我深感責任重大。”遼寧省義縣縣委書記張智明說,今年1月,義縣脫貧摘帽。雖然“貧困縣”的帽子摘了,但個別貧困戶還存在因病因災返貧的風險。我們要按照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奔著問題去、始終盯著問題改,堅持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在防止返貧工作中精准施策,確保脫貧攻堅成果經得起歷史檢驗。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顯著特點和優勢。在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堅持問題導向,深入開展政治“大體檢”、思想“大掃除”、問題“大清查”,全市各級各部門對照問題逐一制定整改時間表、路線圖,目前整改率已達96%。

林芝市委組織部部長劉業強表示,我們要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不搞“作秀”、不擺“盆景”,實效是檢驗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的重要標准。

“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將‘力戒虛功、務求實效’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經驗。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鎮上不少基層干部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甘肅省庄浪縣水洛鎮黨委書記馬立強深有體會。

馬立強表示,庄浪縣把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把更多時間放在切實解決群眾關心的實事上來。現在,廣大黨員干部的干勁更足了,大家表示要堅定信心、積極作為,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劉奕湛、王子銘、孫琪、王沁鷗、李錚、梁軍、王菲菲、劉懷丕、謝佼、潘曄、盧羨婷)

(責編:高巍、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