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青海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召開

2020年01月11日16:00 來源:青海日報

 1月10日下午,全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在西寧召開。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王建軍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精神,堅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認真總結主題教育中形成的理論、實踐、制度成果,與時俱進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制度的執行和落實。

中央第一巡回督導組組長馮健身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主持。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中央第一巡回督導組副組長范小建出席。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王宇燕傳達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精神。

王建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理論淵源、實踐基礎、時代特征,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深刻理解守初心擔使命的本質是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引領是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要義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場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路徑是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標識是發揚自我革命精神,關鍵是堅持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保障是與時俱進推進制度建設。

王建軍指出,按照黨中央部署,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和根本任務,以“四學”“四個奔著去”“四個對照”“四個聚焦”統攬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理論學習有收獲取得新進步,思想政治受洗禮得到新加強,干事創業敢擔當實現新作為,為民服務解難題收到新成效,清正廉潔作表率樹立新形象,高質量完成了主題教育的各項任務,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央第一巡回指導組、督導組精心指導、嚴格督導,為確保主題教育高質量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堅強保障。

王建軍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大要求,答好“永恆課題”和“終身課題”的制度建設新答卷。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將主題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學習手段上升為制度,用制度推動黨員干部的常態化學習和各族群眾的普及性學習,不斷筑牢全省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遵循。完善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制度,健全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把堅持不懈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作為根本要求。建立健全加強黨員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等各項制度,用制度規范和引導黨員干部敢負責、勇擔當、善作為。要把順應時代潮流、符合發展規律、得到人民衷心擁護作為根本標准。堅持和完善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各項制度,創新互聯網時代群眾工作機制,把各族群眾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要把全面從嚴管黨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根本目標。用制度鞏固和深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重要經驗,完善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馮健身指出,青海省委政治站位高,思想認識到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全面對標對表“四個到位”,堅持以“四學”“四個奔著去”“四個對照”“四個聚焦”統攬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舉措,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扎實推進,整個主題教育呈現出了聚焦主題主線、組織領導有力、堅持“四個注重”、狠抓整改落實的鮮明特點,取得了豐碩成果。他強調,要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加強黨的建設永恆課題、黨員干部終身課題常抓常新。要堅持不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要自覺提升政治站位,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充分運用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成果,組織黨員干部經常性檢視和解決違背初心使命的問題。要持續抓好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確定的整改任務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落到實處。要及時總結提煉主題教育中形成的有效經驗做法,研究建立長效機制,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

劉寧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這次會議既是一堂生動的黨性輔導課,也是一次重要的工作推進會。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系列重要論述,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進一步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落地生根,持續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中央第一巡回督導組全體成員,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黨員副主任,省政府黨員副省長,省政協黨員副主席和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機關單位、各人民團體和群眾團體、省屬高校、在寧的省管企業黨組(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和主題教育辦負責同志,省委“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第一批、第二批省委各巡回指導組組長在省主會場出席會議。各市(州)、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高巍、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