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新華社評論員:形成長效機制 嚴格執行制度——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2日08: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形成長效機制 嚴格執行制度——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制度建設的重要意義,闡明建章立制的基本原則,強調執行制度的具體要求,為推進黨的建設、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了重要遵循。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在夯實思想基礎、用初心使命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在與時俱進的創新創造中踐行初心使命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項重大制度安排,是確保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戰略之舉、長遠之計,對於加強黨的建設、推進自我革命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聚焦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一系列突出問題,吸收包括主題教育在內的黨的建設實踐的有益成果和成功經驗,進一步完善各項制度、形成長效機制,才能不斷解決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個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

制度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要圍繞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著力在科學合理、務實管用、適應需要、便於執行等方面下功夫。建章立制,要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底線思維,體現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既堅持解決問題又堅持簡便易行,採取務實管用的措施切中問題要害﹔既堅持目標導向又堅持立足實際,力求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既堅持創新發展又堅持有機銜接,同黨內法規制度融會貫通,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建立制度,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欄關貓”也不能過於繁瑣,使制度真正成為規范行為的標尺、解決問題的工具、推動工作的支撐。

“從政有經,令行為上”。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防止“硬約束”變成“橡皮筋”、“長效”變成“無效”。隻有強化制度意識、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才能切實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到實處,把黨的自我革命不斷引向深入。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