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

——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黨員干部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2日09:13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中持續引發熱烈反響。中央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黨員干部表示,這次主題教育成果重大,影響深遠,要以此為新起點,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

  信仰之基更牢 精神之鈣更足

  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和錘煉,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題教育取得的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黨員干部表示,主題教育使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更加深入人心,使黨員干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更加自覺,直面問題、破解矛盾的精氣神更加提振,宗旨意識和群眾觀念更加強化。

  中國地震局黨組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統攬全局、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為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前進動力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應急管理部副部長、中國地震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國光表示,要持續抓實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和專項整治,切實把踐行初心使命落實到推進新時代防震減災事業現代化建設的具體行動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實踐厚度,充分彰顯了強烈的歷史擔當、長遠的戰略考量和真摯的為民情懷,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又一篇光輝文獻。”國家醫療保障局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魏作寶表示,國家醫療保障局將認真鞏固拓展好主題教育成果,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敢於直面挑戰,積極主動作為,努力解決好醫療保障領域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守護好老百姓的治病錢、救命錢、健康錢。

  緊盯問題抓整改動真碰硬見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指出,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通過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我們取得了一批制度化的成果。”教育部財務司黨支部書記、司長郭鵬認為,要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

  文化和旅游部黨員干部表示,通過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將文化與旅游改革發展實踐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深入查擺,梳理突出問題114條並深刻檢視剖析,把“改”字貫穿始終——聚焦文物藏品征集工作專項清查、全國文化和旅游市場整治等27個涉及全行業、全系統的突出問題,制定了23個專項整治方案,提出整改措施85條,立行立改。針對當前一些旅游景區供給品質不高、服務質量下降等問題,文化和旅游部對部分存在問題的5A級景區作出處理,主動作為、刀刃向內,堅決推動旅游景區質量提升。

  “在認真組織主題教育和巡視整改過程中,文聯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日益提升。”中國文聯表示,在主題教育中,文聯堅持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推動文聯黨員干部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綜合素質、轉變工作作風,文聯自身建設水平得到了有力提升。

  提振精氣神強化原動力

  “對主題教育經驗的總結,是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黨的建設實踐的凝練,我們要將其轉化為黨員干部研究謀劃的思維,轉化為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表示,全國工商聯將以“六好”黨建工作機制為牽引,以破解社會組織黨建為突破,提升黨組織的組織力和約束力,提高黨員干部全局把握問題、應對風險挑戰、溝通協調、開拓創新能力。

  “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污染防治攻堅戰現在正處於收官階段,還有許多難題亟待破解。我們必須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更加充分體現我們環保人的使命和擔當。”生態環境部綜合司司長徐必久說。

  “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嚴格對標對表,砥礪初心、勇擔使命。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不斷強化立德樹人、教育報國的自覺擔當。”教育部政策法規司黨支部書記、司長鄧傳淮表示,將堅持黨建與業務相融合,實施“提升教育部門依法行政能力與治理水平”攻關專項,激勵全司黨員干部踐行一線規則,以奮進狀態不斷開創教育政策研究和法治建設新局面。

  (本報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溫源、邱玥、張蕾、龔亮、韓業庭、晉浩天、楊舒、郭超)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