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光明日報評論員: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四

2020年01月12日09:14 來源:光明日報

強大的政黨是在自我革命中鍛造出來的。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回顧中國革命史與中國共產黨歷史可以發現,我們黨總是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勇於推動自我革命。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所作的政治報告《論聯合政府》,概括了中國共產黨的三大優良作風,即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自我批評的作風。自我批評,正是黨的自我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國共產黨的魄力和膽識: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敢於正視問題、克服缺點,勇於刮骨療毒、去腐生肌。從2018年5月底開始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消除了一些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因素,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這表明了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

今天,全世界都在關注和點贊中國今日之成就。剖析這一發展變化背后的原因,最根本的優勢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為什麼我們黨能夠永遠保持先進性?廣大黨員、干部以刀刃向內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叩問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沒擔,不斷增強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責任感,強化坐不住的緊迫感,激發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是重要原因。

一旦有了“心中賊”,自我革命意志就會衰退,就會違背初心、忘記使命,就會突破紀律底線甚至違法犯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當下存在的問題和不足:“當前,少數黨員、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於現狀、得過且過﹔有的檢視問題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諱疾忌醫﹔有的批評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裝聾作啞﹔有的驕奢腐化,目中無紀甚至頂風違紀,違反黨的紀律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屢禁不止。”針對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要蕩滌一切附著在黨肌體上的骯臟東西,非常必要,非常及時,非常有針對性,有著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初心易得,始終難守。我們要依照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全黨同志必須始終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馳而不息抓好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斗爭,蕩滌一切附著在黨肌體上的骯臟東西,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讓我們的黨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