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上海數十所高校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服務社會出實效 將初心使命的光熱輻射到校園外

2020年01月12日14:53 來源:解放日報

戴著安全帽,穿著工作服,時而爬上爬下丈量尺寸,時而調試生產線,時而與操作師傅交流……企業負責人感嘆:“二工大老師做項目真的很接地氣,沒想到比我們工人還能吃苦。”

在武義、江山、啟東等地,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科技工作站的站長都是中共黨員,他們所帶領的知識服務團隊踏實苦干,深得當地企業贊譽。在服務長三角過程中,這些出自實驗室的“科技大使”塑造出上海高校的知識服務品牌。

這學期以來,滬上二三十所市屬高校、委屬高校以及十余家民辦高校,結合自身學科專業特色,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學習對標、落地落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將教育初心和使命的光熱輻射到校園外。

科研“大使”服務長三角

中小企業可說是長三角經濟最活躍的細胞。“科技工作站”正是由上海高校與長三角中小城市共建,推動科技成果推廣與轉化。從浙江武義、江山、海鹽、建德,到江蘇鹽城、啟東等城市,中小企業紛紛與上海二工大聯系建站,2019年全校承擔的長三角中小企業技術難題達幾十項。

與生態文明“對表”,二工大工學部的環境工程團隊依托學科優勢,發揮教師特長,帶領研究生們參與環境整治、污染源普查等項目,助力綠色發展。王利軍教授率材料化學團隊走訪海鹽等地中小企業,發現其每年產生的磷化渣高達萬噸,於是找到一種既解決磷化渣環境污染問題又可將其資源化的綠色方法,推動了可持續發展﹔關杰教授的團隊則走訪了長三角30多家企業,從污染治理設備運維到過程減排,對環保服務公司和治污需求企業進行問題診斷和指導培訓。

在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上海理工大學也釋放國家大學科技園、技術轉移中心、技術轉移公司的溢出效應。截至目前,學校大學科技園構建起“一園六基地”的服務格局,設立了覆蓋三省一市的28個技術轉移工作站。尤其是在黨建聯建支撐下,學校連續9年選派江蘇省科技鎮長團成員,共有29名黨員、教師擔綱校地之間的精准對接。

人文社科領域專家學者也在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相關研究方面發力,像上理工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金瑤梅教授,領銜市政府決策咨詢研究重點課題、上海哲社智庫研究專項,帶領團隊深入三省一市政府、企業調研,貢獻上海智慧。

通曉“世界語”服務國家

從上海到長三角,從全國到全球,上海高校服務社會的能量源源不斷對外輻射。最近,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以一系列實質性動作,深度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繼海關總署全球貿易監測分析中心(上海)共建單位在校設立后,學校又與鬆江區政府合作共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全球貿易監測分析中心,雙方聯合開展搭建長三角從“制造”到“智造”創新走廊等重點專題研究。 就在上月,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得到世界貿易組織確認,其申報的WTO亞太培訓中心中標成為世貿組織亞太區貿易政策新一期合作伙伴。中心落戶上海后,亞太地區30多個WTO發展中成員每年將選派上百名高級貿易官員參加為期8周的密集培訓,依托於此將上海建成亞太區貿易政策領域人才培養基地,更好服務全國開放發展大局。

拓國際視野,需要“世界語”。同為地方商科院校的上海商學院開設公選課《時事經典英文講讀》,授課團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英文版文獻為教學內容,並借助“學習強國”平台上“頭條英文播報”資源,讓新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精准扶助服務各族學子

上海高校的助學扶貧讓各地各民族學子不僅“有學上”,而且“上好學”。這方面,同步開展主題教育的民辦高校同樣守初心、擔使命。

在全國范圍已捐助37所希望小學的上海建橋學院,每年支出近500萬元用於學生資助。這學期也是如此,兩次助學金捐贈連續舉行,經校董事會牽線,5家企業向學校教育發展基金會捐贈,定向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完成四年學業,並提供勤工儉學崗位。

從10年前對口招收喀什地區學生,到去年迎來122名新疆籍新生,民辦上海東海職業技術學院2019級少數民族學子已佔新生總數5%左右。通過先期調研和摸排,學校黨委動員各基層黨支部和黨員教師,以支部為單位開展“三進兩聯一交友”結對活動,進行精准幫扶。

在東海學院的藝術學院服裝專業,一名少數民族學生中職階段參加過國賽訓練,也很想爭取再參加高職階段職業技能大賽。所在黨支部得知后,安排指導國賽的專業教師黨員結對,給予一對一帶教。97位這樣的少數民族新生成為第一批對象,與來自9個支部的97名教師結為對子。教師黨員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從開設考前輔導課程到開設零基礎英語學習班,幫思想、幫學習、幫生活,實現成才引導、心理疏導、交友指導。

(本報記者 徐瑞哲)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