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正在參加安徽省兩會的代表、委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熱議開展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初心使命激發不竭動力

2020年01月12日15:07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從去年6月初開始,我省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目前已基本結束,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收官不收兵,初心變“恆心”。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參加省兩會的代表、委員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紛紛表示要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凝心聚力,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

實功實效,深化黨的自我革命

主題教育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主題教育的主線。“學和不學,大不一樣﹔深入學、系統學、聯系實際學,會大變樣。”省人大代表、安慶市大觀區委書記陸應平深有體會地說,主題教育中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高了真信篤行、知行合一能力,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推動工作、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越學越覺得有信心,越學越覺得有力量,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鈣更加充足。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省政協委員、安徽天馨集團董事長儲理政學習了好幾遍。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要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學深悟透,領會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推動初心使命在內心深處鑄牢、在思想深處扎根。

“這是一次直抵人心、觸及靈魂的思想政治洗禮,這是一次新長征路上的重整行裝再出發。”許多代表、委員表示,主題教育解決了黨內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促進了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必將產生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

在充分肯定主題教育成績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了“四個有”問題,為全黨打了一劑“清醒劑”,也為推動主題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指明了攻堅重點。在省人大代表、安徽聯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甘啟斌看來,“四個有”問題在我省不同程度地存在。他告訴記者,“群眾最擔心的是教育一陣風、雨過地皮濕,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態化、形成長效機制”,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把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攻堅靶向,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同頻共振,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

主題教育激發了黨員干部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

主題教育中,我省部署開展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三個以案”警示教育,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優化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是我們干事創業的絆腳石。”省人大代表、馬鞍山鵲橋社區黨委書記徐虹說,真刀真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把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特別是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讓基層很“有感”。

半年多來,省人大代表、固鎮縣石湖鄉陡溝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童俊杰深切地感受到了身邊發生的可喜變化。“主題教育提升了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大家主動自我加壓,努力提升工作能力,用扎扎實實的行動去為老百姓辦實事、解難題。”童俊杰對記者說,黨員、干部把主題教育與脫貧攻堅工作有機結合,在基層黨組織建設、產業模式創新、政策精准落實、內生動力激發等方面下功夫,奮力發展村集體經濟、升級基礎設施、美化人居環境,受到群眾點贊,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

“廣大黨員、干部要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省政協委員、安徽公共資源交易集團總經理韓東亞發現,主題教育以來,各地各單位努力解決群眾關注的醫療衛生、就業創業、交通出行等方面問題,特別是看病難、上學難、就業難、住房難等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令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建章立制,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

省人大代表、東至縣委書記李明月,去年在中央黨校第19期縣委書記學習研修班學習時參加了第一批主題教育,回到縣裡后,又積極參加了第二批主題教育。李明月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一輩子的事,我們要經常回望初心、砥礪初心,強化使命擔當。”他認為,每名黨員、干部都要常問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沒擔,常撣思想上的灰塵、常抓政治上的體檢、常嚴黨性上的鍛煉。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省政協委員、黃山學院黨委書記汪楓認為,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以制度力量保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抓在平常、嚴在日常、做在經常。要結合實際,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長效機制,防止硬約束變成“橡皮筋”、“長效”變成“無效”。

“砥礪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省人大代表、宣城市立大養鴨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方立說,安徽正處在決勝全面小康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黨員、干部要在經風雨、見世面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事,展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代表、委員們一致表示,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以上率下,不斷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持續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力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安徽篇章。

來源:安徽日報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