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光明日報評論員:發揚斗爭精神 勇於擔當作為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五

2020年01月13日08:22 來源:光明日報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斗爭精神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底色,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

發揚斗爭精神,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共產黨人的斗爭是有價值追求的,那就是為廣大無產階級和人民群眾謀解放、謀幸福。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身旗幟上。從浙江嘉興南湖上的一葉扁舟,到今天浩蕩前行的“中國號”巨輪,一代代優秀共產黨人不怕犧牲、敢於斗爭、接續奮斗,所共同堅持的初心使命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

踐行初心使命,必然要求發揚斗爭精神。當前我國經濟社會在蓬勃發展的同時,各種風險隱患也在不斷積累,一些領域的風險甚至進入集中暴露時期,如果廣大黨員干部,滿足現狀不思進取,回避矛盾不敢負責,那麼歷史機遇必然會被耽誤。我們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在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全黨必須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大事難事看擔當,逆境順境看襟度。”領導干部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新形勢下,我國面臨復雜多變的發展和安全環境,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