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之大學篇】

東北師范大學:強師報國守初心 求實創造擔使命

2020年01月13日08:32 來源:光明日報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東北師范大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總結73年辦學歷史,立足時代精神和學校實際,凝練了“強師報國,求實創造”的東師精神,並將其融入立德樹人和辦學治校之中,努力在推進“雙一流”建設和培養創新型卓越教師上有新作為,加快世界一流師范大學建設進程。

1.牢記紅色根脈,堅守“強師報國”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一所大學的初心同樣蘊含於辦學歷史之中。東北師大深入挖掘紅色校史中的育人資源,將之作為不忘為黨育人初心、勇擔為國育才使命的重要載體。

“強師報國”、為黨育人的初心始終貫穿學校發展的歷史。東北師范大學由解放區延安大學東遷創辦,原名東北大學,是中國共產黨在東北地區創辦的第一所綜合性大學。建校以來,學校始終把黨和國家的需要作為辦學方向,堅守“為基礎教育服務”的辦學特色,為國家培養了30萬余名優秀人民教師和各行各業高層次專門人才。

以紅色校史涵養師生愛國愛校情懷,提高育人水平。傳承紅色基因、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學校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証。學校黨委將紅色基因作為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在主題教育中,深入挖掘豐富而具有鮮明特色的紅色歷史資源,到延安尋根,帶回“根源石”“故園土”﹔邀請延安大學黨史專家來校作報告,溯源校史﹔重修早期建校史,並在全校師生中進行宣講,同時通過微信、微博、校園新聞網開設專欄大力宣傳,讓廣大師生牢記學校的紅色根脈、不忘來路﹔推出“強師報國的特色之路”主題教育校史圖片展,梳理了建校73年來矢志不渝為基礎教育服務的歷史脈絡。通過校史教育,讓每名師生知校史、守初心、擔使命。

2.弘揚時代精神,踐行“創造的教育”理念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踐行新發展理念,走創新發展之路,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內在要求,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迫切需要。承擔培養基礎教育師資使命的師范大學,在創新型國家建設和創新型人才培養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地位。隻有培養出具有創新精神的教師,才能為創新型人才培養提供保障。東北師范大學以“創造的教育”理念為引領,培養新時代創新型基礎教育師資,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堅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構建高水平人才培養體系。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學校著力推動“師范大學—地方政府—中小學校”(U-G-S)2.0模式建設,探索實施長周期“未來教育家培養工程”﹔推動落實“高校─政府─企事業單位”(U-G-E)本科專業和研究生專業學位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強化本科教學基礎地位,推進教學模式變革。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以“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為目標,建設244個“創造的教育”示范課堂,覆蓋全校所有二級教學單位,實現以“教”的變革帶動“學”的轉變,促進課堂教學質量穩步提升。

加快“雙一流”建設,服務國家發展戰略。積極服務國家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聚力重大科研創新突破﹔牽頭聯合東北三省教育廳和北京師范大學等高校,共建教師教育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進一步鞏固6個一流建設學科,加強學科群建設,著力布局新興交叉學科﹔進一步完善重點學科方向帶頭人負責制,推動權力重心下移,著力破解制約“雙一流”建設的體制機制障礙和瓶頸問題﹔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主題教育期間共制訂、修訂科研管理制度10余項,有效激發了廣大教師積極性和創造力。

3.彰顯師范特色,共育“兩代師表”

師德師風建設是師范院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勇擔育人使命的重要保証。東北師范大學把師德師風作為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堅持彰顯師范特色,共育兩代師表,將師德典型引領作為推進師德師風建設的重要舉措,打造“一個典范·一組群像·以文化人”的師德建設模式。

聚焦典范,弘揚鄭德榮的精神品質。東北師大鄭德榮教授先后榮獲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等多項榮譽,成為全黨全國的學習典范。學校黨委聚焦鄭德榮同志的學習宣傳,通過組建宣講團、編撰圖書、制作視頻、設立展室、樹立塑像等多種方式,光大鄭德榮的精神品質,使廣大師生深受教育。

拓展群像,匯聚榜樣力量。鄭德榮的出現不是孤立現象,優秀的教師孕育於良好的環境,高尚的精神涵養於先進的群體。學校黨委評選出首批“鄭德榮式好老師”,開展“榮耀東師、譽滿桃李”東師榮譽教授先進事跡學習宣傳,為學術大師樹碑立傳﹔大力學習宣傳優秀校友教師群體,如攻克世界著名數學難題的中學教師陸家羲、“大漠裡永遠閃耀的紅燭”支邊教師馮志遠、“優秀邊陲兒女”郭力華、“最美山村女教師”馬憲華等。通過正面宣傳,讓先進模范的精神品質深入人心。

以文化人,培育師德文化。典范和優秀群體的出現離不開學校紅色文化、創新文化、師德文化等特色校本文化的孕育浸潤。學校黨委凝練出台“強師報國,求實創造”的東師精神,打造以東師精神為核心的校本文化﹔深入挖掘早期建校的紅色歷史,在全校師生中廣為宣講,提醒師生牢記紅色根脈﹔創作傳頌《師銘》《師德公約》,宣揚東師人“信念堅實、知識扎實、為人踏實、作風朴實”的“四實”品格,涵養師德文化﹔印發典型師德案例,號召全校師生向身邊師德典型學習,營造濃郁的尊師重教氛圍。通過典型引領引導廣大師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為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實現教育現代化作出貢獻。

東北師大將深入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建設,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秉持“強師報國、求實創造”的東師精神,為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培養大國良師和具有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楊曉慧、劉益春,分別系東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校長)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