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擔當作為先進典型

勇做市場執法尖兵──記天津市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總隊黨委委員、副總隊長任愛國 

2020年01月13日08:49 來源:天津日報

“我們必須掌握好綜合運用市場監管法律法規知識的能力,獲取不斷突破各類市場監管行政執法復雜案件的本領,才能真正履行好市場監管綜合執法職責。”

這是市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總隊黨委委員、副總隊長、三級調研員任愛國對新時代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干部崗位的理解,也是他多年來對自己的鞭策。

2019年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通過的第一起公用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政處罰案件,引起各界廣泛關注。這起案件由任愛國親自帶隊主辦,歷時近4年,他帶領執法人員在沒有經驗可循、沒有案例可鑒的情況下,艱難探索,僅案件研討論証會就召開30多次。為形成完整証據鏈,他們不放過任何細節,從當事人上下游企業到行業主管部門,再到行業相關生產經營企業,逐環節鋪查,制作筆錄材料達1000余頁,收集相關証據達2000余份。

2019年初,在“打清整”專項行動中,任愛國帶領執法人員主動收集和深挖涉及傳銷案件線索,對不法企業和經銷商涉傳行為加大力度進行打擊。面對涉案人員眾多、電子數據提取過程中虛假鏈接隱蔽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資金流動復雜等困難,他積極與公安機關加強聯動,通過充分運用第三方數據公司分析、司法鑒定和財務審計等取証手段,分析傳銷人員組織架構圖、銀行賬戶交易記錄、互聯網電子數據、司法鑒定等証據,最終形成完整証據鏈閉合,成功查辦2起傳銷案件。

維護營商環境、公平競爭交易秩序,任愛國主動請纓扛重擔,2017年9月挂職市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副總隊長以來,立案32件,結案32件,特別是查處的天津某醫療用品有限公司商業賄賂案,被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評為六個典型案件之一。

秋葉無悔扑向大地,鮮花有情綻放芳香。任愛國從事稽查執法工作27年,先后獲得國務院全國打私先進個人、人事部全國先進工作者、團中央全國優秀青年衛士榮譽稱號,天津市勞動模范,榮立個人三等功一次。(本報記者 蘇曉梅)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