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山西省紀委監委公布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階段性工作成果

2020年01月13日09:02 來源:山西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山西省紀委監委會同17個省直單位堅持開門搞整治,及時公布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受理群眾監督舉報和反映問題方式,各整治項目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1139件。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1692起,處理2410人,公開曝光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429起601人,其中省紀委監委公開曝光44起51人。專項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聚焦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推動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健全控輟保學機制,截至目前已勸返、復學327人﹔17個擬退出貧困縣村衛生室完成投資8263.9萬元,建設完工1037個,配齊設備1245個,補充配備醫護人員175名﹔全省新增符合政策參加醫保貧困人口1.24萬人﹔確定農村危房改造任務6.9萬戶,竣工6.9萬戶,摸底排查危房改造質量34.62萬戶,發現問題2203戶,已全部整改到位﹔督促解決21.8萬人的飲水安全問題,其中涉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4萬人。堅決糾正貧困縣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政策落實不力、工作鬆勁懈怠問題,督促41個脫貧摘帽縣將返貧人口65人納入幫扶,整改完成1141個反饋問題﹔解決對扶貧資金“重分配輕監管”、有關項目“重建設輕管護”問題,對103個有扶貧任務的縣,開展風險隱患大排查,推進整改脫貧攻堅工程項目風險隱患方面的問題1096個﹔搬遷工程集中安置點完工率100%,后續扶持措施覆蓋到86%的集中安置點。

聚焦教育醫療、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民生領域,解決一批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督促開展整治食品藥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查處食品生產經營行政處罰案件1636件,查處農產品質量安全問題97起,查處保健食品虛假宣傳和違規銷售等問題774起,銷毀問題農產品1.41噸,偵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221起,搗毀“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91個,打掉犯罪團伙40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35人,7500所中小學校和幼兒園落實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解決食品安全、藥品安全、侵權假冒、破壞生態環境犯罪問題,共接受行政部門移送案件255起,偵破刑事案件2019起,搗毀制假黑窩點247個,打掉犯罪團伙116人,抓獲犯罪嫌疑人1501人,辦理行政案件844起,行政拘留581人。督促排查出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營養膳食未按時供餐、營養餐採購不規范等問題14件,涉及資金17.16萬元,已全部整改。重點推動解決10種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主要病種納入救治管理和保障體系,全省已有479例患兒受益,平均住院費用較以前下降0.96%,其中自付費用降低11.84%,累計為患兒家庭節省費用總計145.7萬元。查處欺詐騙保定點醫療機構5572家,追回資金33912.8萬元。全省違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專項行動累計檢查污染源22234個,已完成問題整改5294個,處罰案件2078個,罰款金額1.25億元。全省共清理整治河湖亂佔、亂採、亂堆、亂建問題2313件,完成農村戶廁改造27萬座,培訓農民工104.7萬人。

聚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微腐敗”問題,著力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全省復核城鄉低保對象和特困人員141.5萬人,動態正常退出6.87萬人、新增4.61萬人。整治住房租賃中介機構亂象,排查住房租賃中介機構1508家,查處違法違規住房租賃中介機構638家,通報曝光中介機構違法違規問題624起。針對水電氣網路等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維護養護中存在的問題,共落實資金23.5億元,建成鞏固提升工程4961處,451.8萬農村人口受益,涉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4.7萬人﹔治理線路通道隱患1.83萬處,綜合治理低電壓台區298個,受益群眾3.9萬戶,完成24.88萬戶確村確戶“煤改電”任務,農村電網改造累計完成投資18億元,配套電網進度達100%﹔第四批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建設項目全部完工,確保1456個行政村的4G網絡覆蓋,修復農村基站4.45萬次﹔完成農村公路“暢返不暢”整治裡程3111公裡,解決1169個村庄出行不便的問題﹔完成374個建制村通客車,575個農村客運候車亭投資建設全部完工。優質普通高中招生指標分配比例均達到60%以上,全省民辦高中招生計劃數佔高中總數的18.9%。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中“吃拿卡要”等問題196個,處理310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77人,通報曝光66起116人。

聚焦統計造假問題,推動解決統計數據失真失實問題。加大統計執法檢查力度,嚴肅查處統計領域數字造假突出問題,31名責任人員受到處理,對50家統計違法企業作出行政處罰並公示,對其中3家統計嚴重失信企業做出認定並開展聯合懲戒。

開展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期間,針對工作推進、日常監管、制度建設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及時完善制度機制,17個責任單位共制定完善61項制度(詳見附表)。省教育廳出台《山西省中小學生學籍管理辦法實施細則(暫行)》﹔省醫保局出台《山西省欺詐騙取醫療保障基金行為舉報暫行辦法》﹔省扶貧辦出台《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強化省直單位脫貧攻堅主體責任的若干措施》﹔省市場監管局出台《食品安全生產者落實主體責任20條》,會同教育廳出台《中小學、幼兒園集中用餐不得制售的高風險食品目錄》﹔省農業農村廳印發《關於切實做好農藥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省公安廳會同省人民檢察院、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出台《聯動機制暫行規定》﹔省住建廳出台《關於建立健全農村危房改造建設管理長效機制的指導意見》﹔省交通運輸廳出台《山西省農村客運管理辦法(暫行)》﹔省統計局出台《山西省地方統計調查項目管理暫行辦法》等。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在路上,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隻有進行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一以貫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以貫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以貫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把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作為政治監督的重要內容,作為常態化的主要工作,立足職能職責,繼續會同各責任單位鞏固和深化專項整治成果,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以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責編:王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