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建集團在京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

2020年01月13日09:34 來源:中國建筑

  1月10日下午,中建集團在京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中建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周乃翔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總結集團主題教育工作,對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進行安排部署。中央主題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導組組長王炳華到會指導並講話,中建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鄭學選主持會議。

  周乃翔傳達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代表集團黨組作主題教育總結報告,全面總結集團主題教育的經驗做法和成效收獲。他指出,集團黨組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嚴格執行中央第三十四指導組和第十三督導組的工作要求,聚焦主題主線,狠抓“四個到位”,取得了五個方面的顯著成效。一是做到理論學習有收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更加深刻,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能力不斷提高。二是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禮,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踐行“兩個基礎”“六個力量”更加堅決。三是做到干事創業敢擔當,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政治決心更加堅定,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動力更加強勁。四是做到為民服務解難題,踐行群眾路線更加深入,與集團30萬職工、170萬農民工以及社會公眾的聯系更加密切。五是做到清正廉潔作表率,黨員干部廉潔自律的思想防線更加牢固,企業政治生態更加風清氣正。

  他表示,集團上下對照初心使命,進一步強化了責任擔當,進一步厘清了發展思路,進一步明確了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和路徑,企業改革發展黨建各項工作得到有力推進,積累了五條重要經驗。一是強化理論武裝不鬆勁。二是加強政治建設不動搖。三是建強基層組織不放鬆。四是堅守人民立場不偏離。五是勇於自我革命不懈怠。

  他強調,要永葆革命精神,形成長效機制,鞏固深化成果,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一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提升黨建工作質量,不斷筑牢“根”“魂”優勢。三是強化制度建設,務實推動主題教育學研查改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四是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完善企業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推動全會精神轉化為企業治理效能。五是牢記為民宗旨,踐行群眾路線,始終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中央主題教育第十三巡回督導組組長王炳華對中建集團和主題教育開展情況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建集團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高度重視、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在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

  王炳華在講話中指出,中建集團以主題教育成效推動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再上新台階,始終將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為企業改革創新的先導工程,著力推進企業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躍居世界500強第21位,發展質量持續提升。

  王炳華對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提出五點意見:一是堅持不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自覺提升政治站位,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三是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地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四是充分運用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成果,組織黨員干部經常性檢視和解決違背初心使命的問題。五是持續抓好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確定的整改任務,特別是專項整治工作落到實處。

  會議設1個主會場、330個視頻分會場。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導組成員,集團黨組成員,股份公司領導,集團巡回指導組組長、副組長,總部部門負責人,二級單位和部分重點三級單位主要負責人,在京全國黨代會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職工代表160余人在主會場參會。集團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巡回指導組成員,集團總部高級經理以上人員,二三級單位主題教育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和指導組成員,各單位全國黨代會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4300余人在視頻分會場參會。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