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化集團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

2020年01月13日09:38 來源:中化集團

  1月10日,中化集團在京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精神,對集團主題教育開展情況進行總結,對鞏固深化主題教育作出部署。

  中化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寧高寧出席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化集團黨組副書記、董事、總經理楊華主持會議,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導組副組長、國務院國資委綜合監督局副局長趙麗新,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導組成員李軍、張健楠到會指導。中化集團在京領導班子成員,集團黨組管理和委托事業部管理的關鍵崗位人員,集團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巡回指導組成員,集團二三級企業黨組織班子成員和部分黨員、職工代表,分別在主會場和視頻分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首先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寧高寧在總結集團主題教育工作時指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集團黨組高度重視,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准確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在中央第三十一指導組和中央第十三巡回督導組的精心指導下,緊緊圍繞“抓創新理論武裝、抓政治品格錘煉、抓實際問題解決”三個方面重點,周密部署、嚴密組織,以上率下、示范帶動,推動了主題教育扎實有效開展。通過抓好學習教育,強化理論武裝﹔深入調查研究,找准突出問題﹔認真檢視問題,深刻剖析反思﹔全面推進整改,著力解決問題﹔踐行初心使命,打造滿意工程﹔加強督促指導,切實履行責任,進一步強化了創新理論武裝,錘煉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解決了改革發展實際問題,推動了管黨治黨責任落實,取得了突出成效。

  寧高寧總結了集團主題教育四個方面的經驗:一是黨建工作要堅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二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錘煉是黨員教育的重要任務﹔三是黨內主題教育是加強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和手段﹔四是主題教育要在提高思想認識、追求實際效果、注重工作協同、加強組織領導四個環節下功夫。

  寧高寧強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關於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有關要求,在持續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踐行初心使命履行央企責任、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四個方面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

  趙麗新對中化集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給予充分肯定,認為中化集團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取得豐碩成果,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成效,提高了真信篤行、知行合一的能力,增強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禮,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三是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得到提振,推動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促進了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四是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一些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找差距、抓落實和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成效明顯﹔五是增強了對保持清正廉潔的認識,涵養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趙麗新就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提出五點具體要求:一是要堅持不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要自覺提升政治站位,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三是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四是要充分運用黨的自我革命的豐富成果,組織黨員、干部經常性檢視和解決違背初心使命的問題﹔五是要持續抓好整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確定的整改任務,特別是專項整治任務落到實處。

  楊華就貫徹落實好會議精神提出具體要求,指出要迅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要按照中央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精神和集團部署要求,在建章立制、完善機制、狠抓落實上下功夫,形成常態化、長效化的制度成果﹔要圍繞兩化合作、科技創新、深化改革、轉型發展等中心任務,把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體現到企業經營管理中,把廣大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激發出來的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轉化為真抓實干、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為建設世界一流的綜合性化工企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