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
擔當作為先進典型

青春,在新農村建設中閃光──記薊州區出頭嶺鎮大趙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蔣姍燁 

2020年01月14日08:27 來源:天津日報

2020年春節的腳步日益臨近,連日來,薊州區出頭嶺鎮大趙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蔣姍燁正忙著指導舞蹈隊排練,為的就是給全體村民送上一道節日文化大餐,讓大家歡歡喜喜過大年。

作為我市招錄的第一批農村專職黨務工作者, 自2018年8月以來,蔣姍燁先后擔任出頭嶺鎮官場村農村基層黨務工作者、三屯村黨支部副書記,2019年10月開始,擔任大趙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她隻有27歲,別看年紀不大,但在帶領村民挖掘當地資源、發展致富產業等方面作用非常突出,廣受贊譽。青春,在新農村建設中閃光。

在官場村,蔣姍燁針對紅色資源、古建筑資源豐富等特色,多次走訪原張家大院居住者及張姓宗族老人,探尋張家大院獨特歷史沿革及故事記憶,在此基礎上,不斷挖掘官場村旅游資源,為鄉村發展獻計獻策,打下了良好基礎。在三屯村,蔣姍燁深挖“笤帚”資源,將文化因素注入傳統的手工藝──笤帚制作中,同老手藝人一起制作出了笤帚挂飾、鑰匙扣等新型工藝品,讓一把笤帚的利潤從5元變為15元,引領村民增收致富,並為這門技藝申請了薊州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擔任大趙各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以來, 蔣姍燁工作積極主動,作風朴實,受到村民贊揚。大趙各庄村無山無水無耕地,但交通發達,蔣姍燁和“兩委”班子深入研究商議,確定了發展農家民宿產業,開展鄉村旅游的思路。她帶領村民積極打造旅游環境,栽種具有藥用價值的花木,將村庄打造成為一個大花園,積極承接周邊景點來客住宿。她還借鑒其他地方的先進經驗,積極利用快手直播等現代農產品營銷手段,帶領村民發展網絡銷售平台增收。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網上農貿市場即將正式建成。(本報記者 陳忠權)

(責編:王靜、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