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光明日報評論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形成長效機制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六

2020年01月14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全黨必須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防止硬約束變成“橡皮筋”、“長效”變成“無效”。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制度能起到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的作用。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使之成為一種長效機制,堅持不懈地錘煉黨員、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確保全黨遵守黨章,恪守黨的性質和宗旨,堅持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全黨、團結人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思想基礎,使一切工作順應時代潮流、符合發展規律、體現人民願望,才能讓我們的黨朝氣蓬勃,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擁護。

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於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提出了關於未來國家制度的主張,並領導人民為之進行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我們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憂患意識不能丟,責任意識不能丟。現在,有的黨員、干部對理論學習不重視,有的想起來就學一學,有的拿學習來裝門面,有的學習碎片化、隨意化,不少年輕干部理論功底還不扎實、理想信念還不夠堅定。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使之規范化、常態化、長效化,可以充分調動全體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必須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落實落地。建章立制,要體現指導性、針對性、操作性,不能大而全也不能小而碎,不能“牛欄關貓”也不能過於繁瑣,為制度的執行落實奠定良好基礎。有了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實,只是寫在紙上、貼在牆上、鎖在抽屜裡,制度就會成為稻草人、紙老虎。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推動制度落地生根、發揮實效,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九萬裡風鵬正舉。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長效機制,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我們必將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書寫中華民族的千秋偉業。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