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加強長效機制建設 提升辦學治校能力水平

2020年01月14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的講話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作為高等學府,如何抓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加強長效機制建設,推動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書記舒歌群表示,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轉化為提升辦學治校能力的前進動力,以一流的管理水平和現代化的治理體系來支撐學校的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據了解,在2019年12月的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中科大按照分層分眾全覆蓋的方針,在學校層面成立了由全體黨員校領導和馬克思主義學院骨干教師組成的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宣講團,分頭到學院、實驗室、機關部門和直屬單位宣講全會精神。宣講團成員結合學校實際和自身業務工作,注重對象化、分眾化和互動化,突出宣講的針對性、生動性、實效性,至2019年12月31日完成首輪宣講15場報告,參加人數超過3200人。此外,各院級黨組織也結合自身實際,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宣講活動,例如學校團委通過舉辦專題學習會、學研社例會、分團委例會等形式組織學生干部集體學習全會精神,努力提升共青團對國家治理現代化的貢獻度。目前,已經有11000人參加了學習宣講活動。師生職工紛紛表示,通過聆聽宣講和自我學習,切實認識到了制度建設在提升治校水平和能力方面的重要性。

如何結合整改落實環節,通過學校制度建設切實提升辦學治校能力水平?在剛剛結束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第十二屆黨代會2019年年會上,舒歌群代表校黨委作了題為“不忘初心擔使命,牢記囑托創一流——努力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報告。報告提出,學校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完善校內巡察制度體系,健全風險隱患動態排查機制,推進學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據悉,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在中央第四指導組的指導下,中科大始終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和鮮明主線,統籌推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等重要措施的一體化機制,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堅持和完善黨對學校工作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開展學校規章制度的全面梳理,把黨的領導貫穿學校工作的各個環節。學校對標新時代黨建“雙創”工作要求,印發《關於開展新時代基層黨組織黨建示范創建和質量創優工作的通知》,建立黨建工作考核機制,並在2020年1月7日召開了全校27個院級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會﹔制定《黨支部工作考核辦法》,建立黨建工作督查機制﹔完善季度書記調度會、機關部處長聯席會以及單位內部會議機制,充分發揮教代會、工會作用,全面推進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學治校。

“立足新起點,中國科大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努力辦出中國特色、科大風格的世界一流大學。”舒歌群說。(本報記者 周世祥 常河)

(責編:劉尤罕、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