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解放軍報評論員: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

——六論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0年01月14日10:04 來源:解放軍報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

習主席在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以主題教育為新的起點持續推動軍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依靠制度的力量、發揮制度的作用。

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鄧小平同志說過:“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加強黨的建設、推進自我革命,必須以堅強有力、深謀遠慮的制度作保障。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以制度力量保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抓在平常、嚴在日常、做在經常,才能實現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和制度治黨的有機統一。這次主題教育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既需要教育引導、文化熏陶、典型示范,也需要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而這一切大都體現在我們黨的制度規定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努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修訂制定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一系列黨內制度,很好地實現了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常抓不懈。事實証明,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著眼長遠、著眼根本,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

收官不收兵,永遠在路上。群眾最擔心的是“教育一陣風,雨過地皮濕”,最盼望的是保持常態化、形成長效機制。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這一重大制度安排,是確保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戰略之舉、長遠之計,對我們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制度是用來遵守和執行的。“縱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廣大官兵特別是黨員、干部要做到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在遵守和執行制度上走在前列。要強化制度意識,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防止硬約束變成“橡皮筋”、“長效”變成“無效”。軍隊領導干部作為“關鍵少數”,更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堅持給部屬做表率,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影響和帶動廣大官兵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實落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