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專項整治工作讓一批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解決——

西藏:“點燈籠”找不足 “用快刀”解難題

2020年01月14日13:55 來源:西藏日報

“河湖‘四亂’問題有沒有實現‘清零’?”“冬季農村供水設施能否正常供水?”“貧困地區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短缺、合格醫生問題有沒有得到解決?”“窗口服務人員是否存在不作為慢作為問題?”……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開展以來,自治區紀委監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扛起政治責任,督促各責任單位聚焦群眾痛點難點焦點問題,“點燈籠”翻箱倒櫃查找不足,“用快刀”雷厲風行解決問題,取得了顯著成效,贏得了廣泛贊譽。

為做到整治內容回應群眾關切、整治過程邀請群眾參與、整治結果接受群眾評判,自治區紀委監委堅持開門搞整治,將專項整治監督舉報方式、階段性工作成果在《西藏日報》、西藏紀檢監察網、自治區紀委監委官方微信公眾號“雪域清風”等平台公開發布,進一步發揮群眾監督作用。截至目前,區教育廳、發改委、水利廳、衛健委等15家牽頭單位共受理舉報1395件(次),辦結1255件(次)。

整治工作要抓到位,關鍵在於責任落實。自治區紀委監委緊緊抓住責任單位不放,在專項整治中進一步發揮好抓總的職責,認真研究部署,強化業務指導,會同自治區15家牽頭單位細化整治方案,督促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壓緊壓實地方黨委政府的主體責任、行業系統主管單位的監管和指導責任,強化對被監督單位專項整治工作的全過程監督,層層抓好落實。

“在具體工作中要注意到一線調查研究、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如辦事難,自己去排隊辦理試試,或聽沒辦成事群眾意見。”自治區黨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王衛東在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工作有關文件上作出批示。

部署之后有行動,責任落實更有保障。自治區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聯合特邀監察員堅持每周常態化明察暗訪,不定時派出檢查組對各辦事窗口開展明察暗訪,傾聽群眾意見,查找問題不足,對15家牽頭單位開展上門督促工作,檢查工作開展情況,傳導責任壓力,及時發現解決問題,推動專項整治深入開展。

在自治區紀委監委的跟進督導下,各責任單位尤其是牽頭單位精心部署、加強協作、持續發力,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區市場監管部門查辦食品案件169起,立案96起,移送公安機關1起。區公安廳破獲銷售假冒注冊商品刑事案件4起,刑事拘留9人,涉案價值300余萬元﹔沒收並銷毀問題食品229類,共計價值8.1萬余元﹔集中銷毀不合格豬肉650公斤。區民政廳重點解決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群體“脫保”“漏保”問題。區醫保局及時調整醫保門診特殊病治療期限和用藥時間,將原門診特殊病每次治療期限不超過180天調整為360天,用藥時間不超過15天調整為180天。全區住建部門共摸排房屋租賃中介機構179家,約談房地產中介機構13家,查處違法違規中介機構5家……

為進一步堵塞漏洞,鞏固成效,自治區紀委監委督促各責任單位在達到治標效果的基礎上,更加注重分析問題產生原因,從源頭上堵塞漏洞、從制度上予以規范,確保專項整治取得實效。截至2019年12月初,各責任單位已完成或正在制定、完善各項規章制度100余項。

通報曝光是強化震懾、推進問題整治的有效方式。日前,自治區紀委監委會同15家牽頭單位陸續公布了兩批11項專項整治工作成果,拉薩市、林芝市、阿裡地區等市地紀委監委,那曲市聶榮縣、山南市貢嘎縣等縣區紀委監委也相繼公布了整治工作成果,一堆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決,一批可操作、可檢驗的整改措施,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正風肅紀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

據了解,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我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有關問題149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57人,移送司法機關11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58起110人。

(責編:王靜、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