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初心使命映照華電奮斗擔當之路——中國華電黨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20年01月15日08: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窗外萬裡雪飄,室內暖意融融。早在入冬之前,華電所屬企業即做好供暖准備,哈熱公司投入資金5000余萬元改造老舊管網,鐵嶺公司建成供熱新首站,青島熱力公司開展供熱服務進社區活動,卓資公司成立應急搶修隊伍,眾志成城將“華電溫度”源源不斷地送至老百姓家中。這是華電所屬基層黨組織以百姓心為心,以人民福為福的一個縮影。

“這次主題教育,堅定人民立場,強化宗旨意識和為民情懷,解決了一批職工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做到了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共命運。”1月10日,在中國華電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華電黨組書記、董事長溫樞剛在總結主題教育成效時強調。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華電黨組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黨中央關於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重大部署,有力有序縱深推進兩批主題教育,得到中央主題教育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的充分肯定。中央第30指導組組長金陽指出,“華電集團黨組主題教育把握准、行動快、工作實、質量高。”中央第12巡回督導組組長盧純指出,“華電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加強領導,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取得豐碩成果,兩批主題教育多方面成效凸顯,令人鼓舞,達到了預期目的。”

抓學習強初心 筑牢黨員思想政治根基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華電黨組、總部黨支部、42家直屬單位黨委、2000多個基層黨組織緊扣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聚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主題,牢牢把握“十二字”總要求,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到位”要求,貫通四項重點舉措,協同推進、全力落實。

真理之光,照亮前路。在新時代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就必須始終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主題教育一開始,中國華電黨組就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實施“七個一”學習研討計劃,舉辦九個專題原著讀書班,開展三個重點課題集中研討,結集出版研討成果《華電感悟》﹔系統梳理並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和能源電力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論述匯編》,同時一件一件認真梳理,一項一項抓好落實,著力健全對標對表,校准偏差、狠抓落實的長效機制。廣大黨員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開展學習,切實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持續推動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后,中國華電黨組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好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11月1日,黨組進行專題傳達學習,就華電系統抓好學習宣傳貫徹作出總體安排﹔11月8日,黨組會議再次傳達學習,作出具體安排﹔11月29日,黨組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研討,集體學習《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說明》,結合企業實際進行深入研討交流﹔12月4日,黨組書記溫樞剛為干部培訓班學員講授題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開創公司各項工作新局面》的專題黨課﹔12月13日,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施芝鴻同志作專題輔導,在華電系統興起了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一系列周密部署,有力促進了理論學習常抓不懈、常學常新、走深走心。

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第二批主題教育中,華電福建公司所屬各基層企業還認真學習《習近平在寧德》採訪實錄,編印《習近平關心指導華電福建企業紀實》輔導材料,華電寧德公司黨委組織黨員干部重走習近平總書記當年到壽寧縣下黨鄉時的崎嶇山路,感受總書記深入基層、心系群眾的情懷。同時把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教育和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作為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普遍開展微黨課競賽、知識競賽、先模事跡宣講會、觀看紅色電影等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強化黨性洗禮。華電系統直屬單位和基層企業黨組織共開展讀書班3240期,集中研討1895次。

抓調研重轉化 破解企業改革發展難題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開展這次主題教育貫穿全過程的一項重點措施。

為深入做好調研,中國華電黨組書記溫樞剛率先垂范,結合黨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圍繞選題“通過主題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加強黨的建設,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提質增效,推動中國華電高質量發展,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先后到華電運營、華電青海公司、華電湖南公司、華電天津公司等單位及所屬基層企業開展調研,現場解決難題。中國華電黨組副書記任書輝深入到雲南區域基層企業、西藏公司駐村黨支部、廣東區域基層企業等地開展調研,摸清找准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中國華電黨組其他成員先后到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全年黨組成員人均調研16次以上,覆蓋全部直屬單位,形成調研報告31份,講集體黨課和專題黨課11次。

衡量調查研究搞得好不好,關鍵要看調研成果的轉化運用。中國華電黨組舉行主題教育調研成果交流會,黨組成員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確保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具體行動。認真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明確華電“五三六戰略”和創一流工作任務,制訂落實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區、長江經濟帶等區域發展規劃的工作方案,形成了引領公司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體系。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中國華電黨組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真正把黨的初心使命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更加有效地發揮國有企業的“六種力量”。2019年,中國華電全面超額完成國資委業績考核目標﹔超額完成脫貧任務書任務﹔獲國家、省部級科級進步獎數量創歷史新高﹔國際業務收入首次超百億﹔在國內同類型企業中率先發布綜合能源服務行動計劃,實現了主題教育與生產經營發展“兩手抓、兩促進”。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各基層企業黨組織通過個別訪談、集體座談、征求意見表、新媒體留言等多種方式,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共4861條,為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提供了第一手依據。在此基礎之上,制定問題清單,分析症結,研究提出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思路和辦法措施。華電四川公司所屬基層企業領導班子成員結合年度“挂牌攻關”項目,深入部門、班組開展調研116次。華電廣東公司梳理巡視、干部考察、黨建考評反饋意見,民主生活會意見,印發三批整改落實工作清單。華電新疆公司決戰扶貧攻堅,當地老百姓行路難、吃水難、用電難、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得到了解決。華電湖北公司幫助基層企業破解發展瓶頸,推動世界最長運煤專線浩吉鐵路全線貫通,助推華電邁出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新步伐。華電上海公司所屬基層黨組織聚焦把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越辦越好,開展“進博一線、先鋒行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切實服務進博一線。

抓銜接促聯動 深入整改落實取信群眾

勇於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品格,是確保黨的肌體純潔健康的關鍵所在。在這次主題教育中,中國華電黨組帶頭示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要求,進行交流思想、檢視問題、深刻剖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華電系統各級黨組織嚴格標准、嚴格程序,嚴肅開展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始終堅持問題導向,發揚整風精神,進行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

“兩批主題教育是一個有機整體,是一場接力賽,要堅持以上率下、以下促上,上下聯動、共同提高。”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伊始,黨組書記溫樞剛就作出強調,並帶頭到華電四川公司、廣安公司、龍口公司強化督導,全程參加萊州公司電控分場黨支部主題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發揮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華電黨組堅持把學和做相結合、查和改相貫通,從一開始就改起來,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對標整改、源頭整改、系統整改、聯動整改、開門整改,逐條逐項落實,上下合力解決。持續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把奉獻清潔能源、創造美好生活作為公司使命,推進藍天、碧水、淨土、生態修復四大領域環保工作,清潔能源裝機佔40.4%,同比提高0.71個百分點,為經濟社會和人民群眾提供了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綠色能源。

中國華電黨組堅持問題導向,統籌征求意見、調查研究、中央企業黨建責任制考核、深化中央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整改等各項工作,一攬子推進整改任務落實﹔堅持結合改革發展抓整改,既及時解決浮出水面的表象問題,又有效解決涉及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總部機關化”問題專項整改、高質量發展等深層次問題,更好地凝聚改革發展正能量。

同時,大力選樹先進典型,評選表彰一批“兩優一先”,著力發揮先進典型示范作用﹔2個集體和4名同志獲評中央企業“兩優一先”。開展第三屆道德模范評選,對敬業奮斗、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孝老愛親5類共10個道德模范進行表彰,著力選樹一批看得見、摸得著的身邊先進典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負責守責盡責、忠誠干淨擔當。

敬業奮斗模范華電金上葉巴灘分公司黨委書記何永勝在水電開發的第一線輾轉奮斗,兩次在一線組織大江截流,幾個月像釘子一樣牢牢釘在了工地上,橋塌了重建、路垮了重修、導流洞堵了重新疏通,嚴密控制施工節點……用敬業奮斗精神在金上開發的壯麗畫卷中描繪出靚麗的色彩。朝夕相處的同事們如此評價:“干過這麼多工程,沒見過老何這麼拼的,每天天不亮就上工地,大半夜還不走,跟他干活實在太累了!”“何總盯得緊,工程質量又一點都不放鬆。不過作為干工程的,我們覺得這個人還是很巴適!”

隨著一個一個問題得以解決,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切實得到增強。華電西藏尼瑪分公司4588黨支部主動與尼瑪縣兩個村黨支部開展聯建活動,幫助提升當地光伏電站供電能力近20%,緩解了兩村2100余名群眾用電緊張問題。針對基層企業反饋的多名職工社保無法接續問題,華電湖南公司黨委成立專項工作組與省社保廳對接,解決了少數職工社會保險不能接續這個歷史遺留問題。華電十裡泉電廠班子成員踐行“情況到一線掌握、問題到一線解決、能力到一線錘煉、業績到一線檢驗、形象到一線樹立”為內容的“五個一線”工作法,與職工群眾零距離坐、心貼心聊。

華電人深知,不忘初心方能行穩致遠,牢記使命才能開辟未來。中國華電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正在永擔初心使命、永葆為民本色、永立時代潮頭,始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加快創建世界一流企業,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張新強 孫衛東)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