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北京、安徽、西藏等地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鞏固擴大主題教育成果

2020年01月15日08:41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王君璐、周暢、王沁鷗)連日來,北京、安徽、西藏等地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讓初心使命扎根廣大黨員干部內心深處,轉變為敢於擔當、銳意進取的實際行動。

北京:主題教育牽動基層治理大變革

1月10日上午,北京市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北京市開展主題教育大調研14260次,解決問題19154個,正在推動解決712個﹔北京市8.25萬個黨組織、188.95萬名黨員,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更好履行首都職責的實際行動,思想政治和黨性作風受到深刻洗禮。

2019年,北京市通過12345熱線辦理群眾訴求251.97萬件,借助以12345熱線為主渠道的“接訴即辦”機制,一場基層治理的大變革在京華大地悄然進行。

北京市16個區“一把手”帶隊到12345熱線開展“聽民意解民憂”活動﹔17個市級部門深入回天地區開展“回天有我”社會服務﹔很多單位還推動基層治理向“未訴先辦”、主動治理深化。

主題教育活動開展以來,一大批違章建筑、停車難等老百姓身邊的煩心事得到妥善解決,一批菜市場、便利店、口袋公園等便民利民設施相繼建成。主題教育讓基層干部敢於“動真碰硬”,一批久訴未決的“硬骨頭”被“啃”了下來。石景山區八角街道金輝苑小區長達10年的房產証糾紛難題解決了,150戶居民領到了首批房產証。“守初心擔使命不只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的事。歷史遺留問題我們來辦,不能讓居民來背。”八角街道辦事處主任張曉磊說。

安徽: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主題教育活動開展以來,安徽省委以阜陽脫貧攻堅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為反面教材,部署開展“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認識、規矩意識、工作作風上受到了一次觸及靈魂的大起底、大清掃。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在全系統開展“以案為鑒、正風肅紀”集中治理,重點解決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靠山吃山”違規經商辦企業、濫發津補貼、內部監督不到位等突出問題。

安徽省衛健委開展“處長在一線”為民服務專項行動,向群眾最不滿意的“排隊時間長、服務態度差、就診環境差”三大頑疾開刀,督促提升醫療服務水平﹔針對安徽省113個村醫空白村問題,組織開展“百醫駐村”行動,累計接診2.1萬多人次,培訓鄉村醫生9000多人次。

2019年安徽省級層面文件、會議、督查檢查考核同比分別減少42.8%、45.4%、80.6%。下一步,安徽省將推進“走基層、轉作風、解難題”常態化。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干事創業的絆腳石。”安徽省人大代表、馬鞍山市鵲橋社區黨委書記徐虹說,真刀真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為群眾辦實事。

敢擔當會擔當,西藏向問題“亮劍”

總書記的講話傳到雪域高原,西藏干部群眾的心與黨中央同頻跳動。各級黨員干部紛紛表示,應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繼續找差距、擺問題,勇於擔當干事創業,真抓實干為民服務。

阿裡地委書記朱中奎介紹,全地區調研檢視發現的3940項問題整改完成率已達96%,健全各類措施制度300項。下一步,要繼續發揚斗爭精神,把目光投向高原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地方去。

西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斯朗尼瑪表示要把敢擔當、會擔當的精神貫徹到下一步的學習和工作中去。“要切實轉變發展方式,始終用新發展理念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城鄉發展水平。”

主題教育活動開展以來,西藏各級黨員干部深入到海拔高、條件差、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已為群眾解決問題1萬多個,形成調研報告1.2萬余篇,轉化調研成果9000多項。

下一步,西藏將按照中央要求,在鞏固和深化成果、建立長期制度、解決問題和推動事業發展上下功夫﹔在民族邊疆地區有針對性地開展對黨忠誠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旗幟鮮明地反對分裂﹔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同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責編:劉尤罕、喬業瓊)